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让“流域限批”成为治理水污染的“撒手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08:20 每日经济新闻

  国家环保总局3日宣布,将对长江、黄河、淮河、海河四大流域水污染严重、环境违法问题突出的6市、2县、5个工业园区实行“流域限批”,对流域内32家重污染企业及6家污水处理厂实行“挂牌督办”。这是针对我国当前严峻的水污染形势,把住新污染“闸门”又一有力举措。

 

  从以往的环境污染典型案例来看,不严格依照法规政策办事、变相地放纵污染,是导致环保形势越来越严峻的主要原因。目前,仍有一些地方政府不顾区域、流域的环境承载能力,盲目追求GDP增长,甚至牺牲国家利益和公众健康换取极少数人的特殊利益。在治理机制上呈现的“垂直分级负责、横向多头管理”的局面,导致有关部门争权不断、推责有余。

 

  这次环保总局采取的“流域限批”措施,可以探索一条将行政手段、市场力量、公众参与结合起来的流域污染防治新思路,有效控制污染源,促进污染减排目标的实现。

 

  要真正实现这样的目标,还需各地政府严格落实有关规定,抓紧对辖区内存在的环境问题进行整改,严格落实国家环保法律法规,全面清理有悖法律法规的“土政策”,真正做到“一日没完成整改,一日不解除限批”。同时建立有效的环境问责制,将环境指标真正纳入干部政绩
考核机制
,对治污不力的要严格追究相关负责人的责任。新华社
顾瑞珍 吴晶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