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神华回归A股欲创募资新纪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07:18 新京报

  计划募资523.8亿元,市场人士称红筹股相继回归将抑制流动性过剩

  继中国远洋上月26日在上交所成功上市后,又一家大型国有企业启动了海归进程。昨日,神华集团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中国神华发行A股的计划已久,目前时机已经比较合适。此次集资规模预计达523.8亿元,主要将用来进行投资和收购,整合公司资产。中国神华是近两个月来第三家透露回归A股计划的大型国企红筹股。

  超500亿元融资有望创纪录

  日前,中国神华

能源股份有限公司(1088.HK)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计划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不超过18亿股A股,所筹集资金将用于投资更新集团的煤炭、电力及运输系统,并进一步发展核心业务以及收购海内外资产。

  不过,中国神华并未在公告中说明回归A股的计划将于何时启动,只是表示,上述A股发行计划将会“很快”提交给股东大会审议。该计划还有待证监会批准。神华集团相关负责人也拒绝透露上市的具体时间表。有市场人士指出,根据目前市场的信息来看,中国神华回归将很有可能超过去年中国工商银行466亿元的融资额,成为内地A股市场上最大一单募资项目。

  中国神华发布公告后股价大幅上涨,周二一天即上涨6.6%,收于每股29.1港元。昨日,中国神华有小部分获利回吐现象,小幅下跌了1.72%,收于28.60港元。

  神华A股价格预计不便宜

  神华公司表示,A股的发行价格将由公司及主承销商进行讨论后,根据发行时的市场情况予以确定,但一些市场人士认为神华A股价格不会便宜。

  西南证券的陈毅聪表示,即使神华A股的发行价格不会高于H股,但根据目前A股价格普遍高于H股的情况来看,上市之后,A股股价肯定会反超H股。对照刚刚回归A股市场的中国远洋的股价就可发现,该

股票6月20日公布了发行价格8.48元,而其H股前一周收盘价在9.5-11港元之间,A股定价为H股价格的90%左右,而在中国远洋上市首日的开盘价15.52元即远远高于H股的价格。

  回归成功将成A股煤炭龙头股

  此次18亿股A股发行完成后,神华A股总股本为164.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82.9%,H股占总股本的比例将从现在的18.8%下降至17.1%.而此次回归A股上市,也将成为中国神华在上市两年后的最大一次资本运作。

  2005年6月15日,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正式上市挂牌交易,股票简称中国神华,以7.5港元的发行价格,共计发行约33.99亿股H股,发行总规模达32.76亿美元,在当时成就了全球煤炭行业最大的一次股票发行。

  作为以煤炭为基础的一体化能源公司,神华能源股份公司2006年煤炭储量和销量位居世界煤炭上市公司的第二位,并且是国内最大的煤炭生产商和最大的煤炭出口生产商。

  陈毅聪表示,如果中国神华成功回归,无疑将成为A股市场煤炭行业市值最大的一只股票。

  中国神华还在公告里宣布,计划以33.3亿元从母公司神华集团手中收购神华神府东胜煤炭公司和神华神东电力公司100%的股权,此次收购将全部以现金交易。

  中国煤炭运销协会副理事长武承厚表示,神华回归A股对其自身发展是件好事。神华集团作为国内煤炭行业领军企业,在国内

资本市场逐渐走向规范的时候选择回归,一方面可以在国内市场筹集资金继续壮大企业,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国内股民分享神华这样的优质企业的红利。

  武承厚说,短期来看,神华回归A股,对煤炭市场本身影响不大,但神华自身的壮大,有利于推动煤炭大集团战略的实施。

  红筹股扎堆回归A股

  中国远洋上月在上交所发行8.92亿A股,拉开了在海外上市的大型国企回归的序幕。几乎同时,在港上市的中国建设银行(0939.HK)宣布,将在A股市场发行总额约55亿美元的股票。中石油(0857.HK)也表示,计划在内地市场发行总额大约60亿美元的股票。

  此次中国神华的A股发行计划将打破上述两家的发行纪录,成为近两个月第三家透露回归A股计划的大型国企股。如此多大型国企同时宣布大规模回归A股上市,在国内市场实属少见。

  对于国企扎堆回归A股的现象,一些市场人士认为,监管层一直在积极推动H股的回归计划,今年更是大力推进,这一举动不仅能提升内地市场上市公司的质量,还能对流动性过剩起到抑制作用。

  东莞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李大霄认为,目前大量国企股的回归是在红筹回归这一课题研究成熟下的结果。在这之前的五月份,小非的解冻高潮及证监会发审委的换届都在一定程度上延缓了发行的速度。“大盘股的上市能起到分流资金的作用,抑制市场上的过度投机行为,但我认为,对于国内的市场,目前的节奏稍稍有些快。”本报记者张羽飞王冰凝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