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刘永好短期难回民生银行董事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07:09 新京报

  新希望再当第一大股东,民生银行人士称董事会目前不存在改选可能性

  本报讯(记者周鹏飞)债转股之后的民生银行股权结构再次发生变化,据日前民生银行公告,新希望卷土重来,再次成为民生银行第一大股东,不过民生银行内部人士表示,刘永好短期内难回民生银行董事会。

  民生银行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事实上新希望一直是民生银行第一大股东,中国人寿在严格意义上只是单一最大股东,作为一致行动人,刘永好控制的“希望系”持股比例仍是最高。

  民生银行一直存在“股权分散”与“控股股东缺失”两大问题,没有哪一家股东拥有绝对的发言权。去年7月16日,民生银行第一大股东、新希望的董事长、民生银行副董事长刘永好意外落选民生银行董事会,市场传言就是因为股东之间意见不和造成。

  业内人士分析说,根据民生银行最新《公司章程》,持有民生银行发行在外的有表决权的股份10%以上(含10%)的股东要求召开临时股东大会时,公司将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目前,新希望和南方希望都属于刘永好的嫡系,双方占比共计10.72%,符合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要求,刘永好可以借这个机会要求重选董事会。

  对此,民生银行内部人士表示,按照规定,董事会三年一届,现在还不到一年,重新改选的可能性根本不存在,这是因为首先新希望集团刘永好先生已经委派王航为代表进入民生银行董事会,刘依然在董事会发挥影响力。另外,民生银行董事会拥有18名董事,已经是国内最大的,除非有人退出,否则不会再增加新董事。

  根据信息披露,截至今年6月30日,新希望持有民生银行约8.55亿股,占总股本的5.90%,为第一大股东。其后5大股东分别为: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上海健特和南方希望。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