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QDII投资管理试行办法今起施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03: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王丽娜

  《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境外证券投资管理试行办法》将于今天开始实施,证券公司、基金公司获得允许将公开募集资金投资于海外。这是继银行系QDII理财产品以及保险公司等获准投资海外市场之后的又一新举措。那么,QDII到底能给香港市场带来什么呢?

  对于QDII投资范围的扩大,香港业内人士一致认为,这不仅利好目前估值相对较低的中资概念股,同时还可以增强两地市场的联动性,缩小A 股与H 股之间的估值差距。

  长期利好中资概念股

  “QDII的进一步开放,令市场憧憬资金将会大举流入香港股市,对香港股市来说无疑是一个利好因素,近期市场的暴涨就是对这一措施作出的及时反应,”中银香港高级经济研究员黄少明表示。

  黄少明认为,内地资金充裕,投资者的投资欲望也比较高,但是内地A 股市场相比较而言估值偏高,而香港市场将会成为QDII资金的首选市场,因此,长期来看,随着QDII投资范围的扩大,香港股市将会逐渐受惠,尤其是大型的中资概念股。

  黄少明表示,港股不仅受惠于QDII逐渐开放的预期,而更重要的是,中资股的近期急涨还吸引了更多海外资金以及本地投资者的追捧。受到QDII逐步放开措施的刺激,香港股市自6月中下旬以来一路上扬,恒生指数与国企指数收市再创历史新高,成交额也比以往增加了一倍左右,其中香港大市单日成交额在6月下旬还突破了1000亿港元。中资股近期的涨势抢眼,成为领涨港股市场的主力军。

  增强两地市场的联动性

  黄少明表示,QDII的逐步放开还将会增强两地市场的联动性,使价格发现功能将更有效。目前,同一产品在内地与香港市场的价格不同,甚至有的股票在两地之间的价格相差高达10倍。

  据统计,以昨日的收盘价计算,45只A+H股中,除招行外的44只股票的A股价格均高于H股价格,A股对H股的平均溢价率为80%,其中差价较大的有如广东科龙、洛阳玻璃、仪征化纤、大唐发电等。由于这些股票为境内资金所熟悉,而且存在如此大的差价,因此他们对境内资金具有较大吸引力。随着QDII的逐步放开,这些资金可能会流入香港市场中的H股与红筹股,而这将对收窄两地差价起到一定的作用。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也表示,QDII的逐步放开将会对在香港上市的内地企业具有积极的意义,尤其是仅在H股上市未在A股上市的企业,以及H股价格较A股存在明显折让的企业。他预期,估计未来1年内大约会有100亿美元的QDII资金流入香港股市。

  不过,黄少明同时也表示,虽然QDII投资范围的放宽对香港市场是一个利好因素,但是,QDII正在从试点阶段逐步发展到放开阶段,目前的资金额度仍然有限,因此香港股市对此的反应应该是长期的、逐渐的一个过程,而不是资金短期内的疯狂炒作。

  相关报道:

  李东荣:外管局将及时增加QDII额度

  外汇局将及时增加QDII投资额度

  QDII资格申请今日正式受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