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新农村建设受困资金匮乏 专家建议加大农民创业支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02:40 第一财经日报

  章轲

  一份由百名专家联合调研完成的课题——《中国新农村建设创业能力研究》近日出炉。调查显示,资金是制约新农村建设创业能力整体提升的瓶颈要素。专家建议政府加大对农民创业的资金支持。

  据了解,2006年3月,中国科协组织所属十多个全国学会的近百名专家,开展了这一重大决策咨询研究课题。课题组对全国181县、543个行政村和3258个农户进行抽样调查和典型调查。

  调研报告认为,当前,我国农村的创业环境出现新的特点,我国农民中蕴藏着巨大的内在创造潜力。建设创业型新农村,培养创业型新农民,积极引导和大力推进以“普通农民开创家业,能人开创产业,各级组织开创事业”为核心的农村创业活动,是提高农村自身发展能力,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根本途径。

  课题组同时指出,资金是制约新农村建设创业能力整体提升的瓶颈要素。超过六成的农户认为资金匮乏是创业过程中遇到的最大障碍。目前农民创业的资金缺口主要通过民间借贷解决,正规金融信贷资金比例很小,缺乏面向农户创业的融资渠道。

  针对此问题,课题组建议,中央与地方政府从年度预算中拿出部分资金,并整合相关新农村建设资金,形成新农村创业的稳定资金来源。

  新农村建设

创业基金主要是为新农村创业主体的创业活动提供贷款补贴和贷款担保;对特殊地区的农村创业者提供小额贷款;围绕新农村建设产业开发项目,对贫困地区或地方配套确有困难的县(市)给予一定的资金扶持。

  此外,政府还应通过设立低(贴)息贷款项目,支持大学毕业生和打工农民回乡创业,并采取发放培训券、误工补贴、路费补贴、住宿补贴等政策措施,鼓励农民参加有关培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