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亚洲经济面临新危机 外储过高可能导致另一极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4日 09:17 新京报

  汇率管制、外汇储备过高或导致另一极端

  

亚洲经济面临新危机外储过高可能导致另一极端

  2006年9月24日,泰国曼谷外汇交易所内,一名游客正在根据当前汇率兑换泰铢。经济学家担忧,由于汇率管制以及外汇储备过高,亚洲经济可能面临新的危机。图/CFP

  10年前的金融危机,使得亚洲各国政府都立下“决不再重蹈覆辙”的决心。然而,如今的亚洲经济似乎走到了另一个极端———

汇率管制以及高达3.4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但这可能只会导致另一场新的风险。

  不久前刚刚上任的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主席、公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史蒂芬·罗奇(Stephen Roach)表示,“下次危机可能与上次截然不同。为了防止上次预示危机的问题再次发生,亚洲各国却引发了新的危险。“

  增长同时埋下新的祸根

  1997年7月,亚洲金融危机从泰国开始,当时该国放弃了代价高昂的钉牢美元的货币政策,转而贬值泰铢,试图刺激经济发展。但泰铢贬值后产生的连锁反应刺穿了亚洲的投资和房地产泡沫,外国投资者蜂拥撤出资金,最终酿成一场席卷亚洲的巨大金融风暴。

  此后10年间,新兴市场为避免出现类似的灾难做出了巨大的努力,也取得了一些成果。

  10年后的今天,亚洲各国的央行已经更为独立、政府债券减少发行、金融体系更加牢固、经常性账户基本处于盈余状态。从俄罗斯到巴西,各国经济繁荣;与此同时,印尼、泰国和马来西亚也成功提高了其信誉评级;而10年前的债务国韩国,截至今年3月,已取得了连续第16个季度的增长。

  对此,金融大鳄乔治·索罗斯(GeorgeSoros)予以了肯定。现年76岁的索罗斯6月5日在圣保罗告诉记者,“毫无疑问,许多国家比十年前强大。”但同时,他也指出,一些政府采取了错误的措施。他指的是阿根廷的物价控制举措以及巴西累积的数额庞大的外汇储备。

  现年49岁的鲁比尼全球经济咨询公司总裁、兼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Stern School of Business)教授努里尔·鲁比尼(Nouriel Roubini)表示,亚洲各国今天实行的货币和金融政策,可能正为新的不同类型的危机埋下祸根。这无论对亚洲还是全球的经济都是一个危险信号。

  在新兴市场,各国央行和政府正受困于包括通货膨胀、资产泡沫、易受美国冲击在内的种种风险;同时投资者过于低估市场风险,这两个因素加起来将对债券、货币和

股票市场造成不利影响。

  汇率制度推高流动性

  马来西亚副总理安瓦尔(现年59岁,1998年马哈蒂尔实施资本管制时将其解聘)指出,“固定汇率制度仍是该地区存在的一个问题,而且总是受制于政治。”他认为亚洲各国并未采纳国际

货币基金组织(IMF)提出的建议,即实行灵活的汇率制度以帮助缓解金融压力。

  中国内地、香港、台湾、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印度、俄罗斯和阿根廷目前仍对其货币实行管制,并人为保持较低的汇率水平。而韩国和印度尼西亚的汇率制度则较为灵活。

  著名投行摩根士丹利(MorganStanley)的全球货币研究主管任永力(Stephen Jen)也认为,它们都是有管理的浮动,而且在大部分国家管理多过浮动。史蒂芬·罗奇对此表示,仅仅盯着汇率还可能使那些新兴市场的政府忽略其他一些危险。

  亚洲目前便宜的货币已经导致货币过剩以及全球性的信贷增长,引发韩国、中国的资产泡沫,并推高了印度、俄罗斯和阿根廷的消费物价。

  在这样的情况下,亚洲各国的决策机构纷纷对贷款和股票交易税率的提高做出限制,以抵制经济泡沫。

  去年12月,泰国央行(BankofThailand)对一年期以下的海外投资进行处罚,竭力防止投机者抬高泰铢价格。此举引发了16年以来泰国证券交易所股票指数的当日最大跌幅,12月19日当天,股指狂跌15个百分点。

  此外,币值低估导致亚洲的新兴经济体对于出口贸易的依赖程度几乎达到了世界上其他国家的两倍。美国投行雷曼兄弟公司亚洲区(除日本)首席经济学家罗伯特·苏巴拉曼(Robert Subbaraman)指出,全球需求急剧下降将产生重大波动效应。

   外汇储备过高带来机会成本

  10年前金融危机爆发时,由于当时亚洲各国的外汇储备严重缺乏,无法防止区域性的货币迅速贬值,从而进一步加深了危机。

  然而,作为IMF提出的避免1997年金融危机重现的建议的一部分,现在外汇储备的增加已经超出了人们的预期。

  韩国储备在危机中为了保护韩元消耗殆尽,截至1997年11月,储备余额仅为70亿美元;而今,却已经位列世界第五,达到2500亿美元。今年一季度,中国的外汇储备增长速度达到了每分钟100亿美元,现在共拥有1.2万亿美元的储备。而印度、日本、中国台湾和俄罗斯持有的外汇储备都超过2000亿美元。

  正如纽约联邦储备银行(New York Federal Reserve Bank)行长蒂莫西·盖纳(Timothy Geithner)日前所指出,到现在仍然单纯地把外汇储备的增加视作抵御未来易变性的实力增强的观点显然已经不合时宜了。

  经济学家指出,持有过多外汇储备的机会成本主要在于基础设施、医疗卫生和高额生息资产投资。

  美国哈佛大学(Harvard University)经济系教授肯尼斯·罗格夫(Kenneth Rogoff)曾于2001年至2003年期间担任IMF首席经济学家,他指出,人们正在为正常生活水平承担昂贵的物价压力,这就好比是你在美国圣安地列斯断层(San Andreas Fault)购置了一套价值100万美元的房子,却不得不花上300万美元为其购买保险。

  杜鲁门和其他一些经济学家还认为,庞大的储备加剧了流动性过剩的局面。

  编译/赵亚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