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娃哈哈将起诉达能方3董事 称其损害中方股东权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4日 07:05 新京报

  娃哈哈与达能风波追踪

  称其损害中方股东权益;董事个人收入索赔可能在100万元左右

  本报讯(记者 胡红伟)娃哈哈昨日在杭州再次召开中外媒体见面会,宣布将以中方股东的身份,对达能委派的3位董事提起诉讼。

  娃哈哈方面委派的北京金杜律师事务所律师刘相文表示,自从1996年达能与娃哈哈成立合资公司后,达能方面向合资公司委派了多位外籍董事。但达能亚太区总裁范易谋在担任各合资公司副董事长期间,未经各董事会批准,兼任了达能(亚洲)有限公司的董事以及高管职务。且与该公司中国区主席秦鹏一起,投资和管理了多家与合资公司有同业竞争关系的公司。初步调查资料显示,秦鹏和副董事长嘉柯霖分别兼任了16家和9家与合资公司有业务竞争关系的公司高管职务。

  刘相文表示3位外方董事上述行为违反董事义务,损害了中方股东的权益,应依法应承担损害赔偿责任。按照《公司法》的规定,其因此获得的相关收入应当依法归各合资公司所有。

  娃哈哈方面表示,“目前还没有得到该3位董事辞职的消息,中方股东已经委托律师,向39家合资公司发出了催告函,要求合资公司董事会或监事会依法对3位外方董事提起诉讼,追究其民事赔偿责任。”7月2日宗庆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透露,将在合资公司所在的近30个地方法院提起诉讼,在沈阳提起的第一起诉讼将于近日进行。而对索赔金额宗庆后表示不十分清楚,但就董事个人收入索赔一项,可能在100万左右。

  昨日现场,

健力宝总裁叶红汉,以及乐百氏原华北大区经理王磊都表示,对娃哈哈的法律行动表示支持。此前,两人都曾发信声援宗庆后。

  昨日,达能与娃哈哈方面合资公司之一的百立公司董事赵女士表示,此前由于经销商的抵触情绪,生产线停产,员工有很大担忧。“一周前,我们的工厂还安静得让人发慌,但是达能方面没有任何回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