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进一步增强价格杠杆调控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4日 05:38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郭凤琳 北京报道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日前召开的2007年第二季度例会提出,协调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推动货币市场基准利率体系建设,进一步增强价格杠杆的调控作用。

  会议认为,下一阶段货币政策取向和措施应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稳中适度从紧,进一步提高货币政策的预见性、科学性和有效性,加强本外币政策的协调和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引导货币信贷合理增长,维护总量平衡。大力推进金融改革和创新,完善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提高金融机构竞争力和金融市场资源配置效率。继续按照主动性、可控性、渐进性的原则,完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发挥市场供求在人民币汇率形成中的基础性作用,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会议指出,应进一步加强货币政策与财政、产业、外贸、金融监管等政策的协调配合,积极扩大国内消费需求,合理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优化投资结构,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大力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促进国际收支趋于基本平衡。

  对于“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的提法,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表示,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包括特别国债、加息、发行央票等,但将来提高法定

准备金率的次数可能会减少。“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这说明央行不会根据CPI单个月水平的高低就决定是否加息,而是判断全年能否控制在3%左右。其中,关键是看食品价格是否会持续大幅上扬从而导致工资上涨并最终导致非食品价格也大幅上涨。估计到四季度CPI会回落,预计央行在三季度加一次息便可以了。

  针对“加强货币政策与财政等政策协调配合”的提法,申银万国高级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表示,发行特别国债和

出口退税政策调整都是
财政部
牵头,加强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等多政策配合可能成为下半年乃至今后一段时间调控政策的主基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