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资产证券化发行遭冷遇 银行热情不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4日 02:40 第一财经日报

  王春霞

  一面是商业银行的积极投身参与,一面是投资者的冷淡对待,商业银行资产证券化的第二批试点正在这冰火两重天中接受来自市场的考验。

  “我们正在找寻合适的基础资产,争取尽快完成具体方案。”一位商业银行人士日前对记者表示,今年上半年央行曾多次召集商业银行就开展资产证券化第二批试点进行讨论。另据相关人士透露,其中就讨论了资产证券化抵押物的变更问题,基本的试点政策并没有变化。“监管部门的态度还是要多支持多鼓励。”

  “在资产

证券化扩大试点被批准过后,按照央行的计划,准备在今年搞600亿的规模。”上述商业银行人士透露,招行、浦发、建行、农行、工行、民生银行中信银行都表示有意愿参与试点,而监管部门的态度是“成熟一家,批准一家”。

  他还透露,在具体的产品设计上,各银行有所不同。其中,建行仍和第一次试点时一样,准备以住房抵押贷款作为基础资产发起证券化产品(ABS);民生银行则准备以商业物业作为基础资产发起证券化产品(CMBS);而大部分银行都是做普通的商业贷款,也就是对公贷款的

资产证券化产品(MBS)。

  银行发起资产证券化产品的第一次试点始于2005年12月。当时建行和国开行首先发行了两项信贷资产证券化项目,包括建行发行的一单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产品和国开行发行的两单基础设施资产支持证券(ABS)产品,总规模为130亿元。由于是新产品,当时发行比较顺利,然而随着市场利率环境的变化,该产品的发行随即遭到了投资者的冷遇。近日,由央行批准的国开行总额不超过80.56亿元的“2007年第一期开元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就以发行失败而告终。

  6月21日,平安信托作为上述资产支持证券的发行人在中国债券网上发布公告称,由于2007年第一期开元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发行收入数额未能达到最低募集资金额,宣布本期证券发行不成功。公告同时表示,发行人与受托人将对本期债券对应的信贷资产进行再安排,并修改发行方案,择机另行发行。

  “当时发行失败的原因比较多。”一位券商固定收益部人士分析,首先是整个加息周期的大环境对发行不利;其次,今年以来企业债的发行额度不断扩大,整个债券市场的供给增加,增加了新产品的发行难度。

  他同时还强调,发行失败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在于,资产证券化产品的收益率已经不能满足像保险公司这样的大型机构投资者的需求。“随着保险资金运用渠道的不断拓宽,保险公司对收益率的要求越来越高,像这款产品5%左右的收益率,的确缺乏吸引力。”

  有业内人士指出,当前银行并不缺资金,其实发行资产证券化产品的内在动力并不强,很多银行只是为了获得这一资格而设计产品,“并不是根据市场需求而推出的产品,不受欢迎也在情理之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