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绿色信贷信号释放 流域限批效果待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4日 02:4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发自北京

  章轲

  在宣布对长江、黄河、淮河、海河四大流域实行“流域限批”的同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昨日透露,近期,环保总局将和银监会联合出台“绿色信贷”政策。

  “以此为开端,环保总局将联合更多部门在近年内研究出台绿色保险、绿色证券、绿色财税等一系列新政策。”潘岳表示,环保总局希望能从此次“流域限批”开始,探索一条能将行政手段、市场力量、公众参与结合起来的流域污染防治新思路。

  “绿色”税收转型

  按照“绿色信贷”的思路,未执行环评审批和验收的项目,未按环保审批要求落实环保措施而被环保部门查处的企业将不能得到各金融机构的信贷支持。

  而记者从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了解到,按照“绿色”环保新政的思路,除信贷手段外,“绿色”税收与财政体系也将发挥重要作用。

  在税收定价体系方面,国家将有可能出台有关政策,纠正目前水资源、

能源、土地、环境容量等基本生产要素市场价格扭曲的现象,对造成环境负面影响的要素使用征收生态环境税。逐步降低服务业的税赋,促使经济结构转向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社会和谐的可持续发展轨道。

  在税收调节消费方面,国家将有可能逐步从向生产者收税转变为向消费者征税,向对资源环境有重大负面影响的消费品征收资源环境税。制定资源消费累进税体系,保障基本消费,遏制奢侈浪费。

  在贸易方面,国家将有逐步减少资源、能源密集产品出口的

增值税退税,对资源环境有重大负面影响的行业与产品,考虑征收出口环节资源环境税。对进口产品,在考虑原产地的资源环境影响的前提下,减少进口关税,促进国内资源产品市场均衡。

  村民向检查组下跪

  前不久,环保部门前往安徽省蚌埠市鲍家沟检测水质时,发现当地污染状况触目惊心。 当村民得知检查组到来后,纷纷诉说鲍家沟的污染状况,并表示已对当地政府的治污工作失去信心,并向检查组下跪,请求督促地方政府切实解决问题。

  检查组事后调查发现,在检查的蚌埠市5个排污通道中,水质全部超标。

  据国家环保总局调查发现,当前,我国大江大河及重点流域的污染治理普遍进展不利,投入巨大但收效甚微。流域水环境保护体制机制的缺陷,使流域治理缺乏统筹战略、整体规划和有机联系;相关监督管理部门职能的交叉重叠,形成了流域治理监管的相互掣肘;而流域各行政辖区的以邻为壑、各自为政,更导致流域水污染防治举步维艰。

  有专家分析认为,“流域限批”综合衡量和整体统筹着流域水资源的经济价值和生态价值,有利于消除目前水环境管理上“垂直分级负责,横向多头管理”造成的职责权限制约和利益本位弊端,攘除了不同部门之间的利益纷争,杜绝了污染治理上的推诿扯皮。

  此外,“流域限批”将各行政区域的利益联系在一起,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有效地杜绝责任履行上的相互推诿,避免上下游之间的相互攻讦。

  不过,昨日也有专家对“流域限批”持观望态度。“从上述流域的开发区情况看,为数众多的企业公然违反环评和‘三同时’制度,未批先建,不少开发区越权审批项目外,对企业环保设施运行情况监管不到位,甚至有些当地环保部门也违反规定,为污染企业开绿灯。”这位专家表示,“流域限批”究竟能达到多大的效果,尚待观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