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刘明康强调:积极稳妥推进农村金融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3日 16:37 银监会网站

  刘明康在第三期农村信用社省联社理(董)事长和高级管理人员培训班结业仪式上强调

  积极稳妥推进农村金融改革

  务必在解决服务不足方面取得实质进展和突破

  近日,第三期农村信用社省联社理(董)事长和高级管理人员培训班在北京结业。中国银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刘明康出席结业仪式并作重要讲话。刘明康强调,要积极稳妥推进农村金融改革,务必在解决服务不足方面取得实质进展和突破,更好地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刘明康指出,农村金融仍然是我国金融体系中最薄弱的环节。当前,我国农村金融供需矛盾十分突出,城乡金融资源配置严重不平衡,整体服务水平远不适应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需要。要按照中央关于“把农村金融改革作为金融工作重点”的要求,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农村金融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实现农村金融又好又快发展。同时,还必须牢牢把握一条主线,即以

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站在统筹城乡发展大局,站在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大局,站在促进农村金融持续健康安全发展大局,健全机构,完善机制,增强功能。所谓健全机构,就是要适应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需要,建立健全符合“三农”特点的“多层次、广覆盖、可持续”的农村金融体系,综合发挥政策性金融、商业性金融、合作金融以及其他金融组织的作用,努力营造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良好环境。所谓完善机制,就是要适应农村金融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建立健全完整配套、科学高效的农村金融运行机制,包括“三农”贷款定价机制、“三农”贷款风险分担转移机制、农村金融合作与适度竞争机制、农村金融机构资本金补充机制、农村金融改革发展的政策扶持机制、农村金融有效监管机制、强制性的存款保险机制、市场化的农村金融机构市场退出机制、农村信用和支付清算机制、“三农”信贷投放考核评价机制、农村金融知识普及教育机制和改进贫困地区金融服务的机制。所谓增强功能,就是要适应农村多元化的金融服务需求,加快推进各类农村金融机构内部经营机制和公司治理改革,打造一批运行高效、竞争有力、功能齐全的农村金融机构,增强整个农村金融体系的功能。

  刘明康强调,农村合作金融机构是现阶段农村金融改革发展的重点和难点。我国的农村信用社,早就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合作制组织,必须承认历史,尊重现实,不能走回头路。要按照市场原则,坚持股份制方向,围绕管理体制、产权制度和法人治理等三个关键环节,下大力气继续深化改革。在管理体制上,要坚持“政企分开,规范管理;服务为主,稳定县域;因地制宜,形式多样;市场运作,循序渐进”的总体原则,用资本说话,用股权联结,用规则约束,积极探索省级联社改革模式,逐步厘清省级人民政府与省级联社、省级联社与基层法人社之间的权责关系。在操作上,要防止违背基层意愿,防止弃乡进城倾向,防止眼睛向上,防止简单翻牌。在产权制度上,要按照股份制方向,优化股权结构,将“资格股”、“投资股”对应改造成为股份制下的“优先股”和“普通股”,并通过引进境内外机构投资者,成立股东持股基金或持股会,着力解决股东分散、股金不稳定和内部人控制问题。在法人治理上,要适应社区性机构特点,建立形式灵活、结构规范、运行科学、治理有效的法人治理模式,力争用5到10年时间把农村信用社分期分批办成产权明晰、经营有特色的现代金融企业。

  刘明康指出,金融创新是金融业改革发展的永恒动力。农村金融机构要牢固树立创新意识,坚持以市场为导向、需求为基础,通过适应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的金融创新,不断满足农村经济社会日益增长的多样化金融需求,切实提高服务“三农”的能力和水平。要创新增长方式,大力推行经济资本管理,强化资本对风险和效益的约束,实施经济利润和资本回报率考核,做到发展规模与结构、质量、效益的有机统一。要创新产品服务,进一步完善和推广小额信用贷款,积极开发引入多样化、有特色的金融产品,尽快将城市成熟的金融产品推广到农村,并在坚持便民利民惠民的原则下,着力改善农村金融服务方式,改进工作作风,为“三农”提供方便、快捷、持续的金融服务。要创新竞争合作,通过设立新型农村金融机构,促进现有金融机构深化改革,转换机制,改进服务,发挥网点多、人缘熟、地缘清等优势,提高竞争能力,同时积极开展银(社)团贷款业务,探索小额贷款、农业保险和农产品期货等业务合作机制,不断拓展新的利润增长点,促进在竞争中成长,在合作中壮大。

  刘明康指出,事业兴衰,人是根本。农村合作金融机构要结合我国改革开放的新形势新任务,按照中央关于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的战略部署,全面实施人才战略,注重开展多形式的职业教育培训,切实加强对员工的职业道德教育,大力弘扬严格、规范、审慎、诚信、创新的行业风气,努力提高职业道德水准。积极运用市场化机制,深化人力资源优化改革,建立健全符合现代金融企业制度要求的评价考核、选拔任用和流动机制,形成识才、爱才、用才的良好氛围。要以职业操守、专业能力为核心,严格市场准入监管,引导高级管理人员重视维护和珍爱个人履职记录,增强合规和风险意识,坚持守法合规稳健经营,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支善于学习、勇于创新、业务精良、勤勉廉洁的农村合作金融队伍。

  结业仪式由

银监会党委副书记、副主席蒋定之主持。银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结业仪式。据悉,这是银监会举办三期农村信用社省联社理(董)事长和高级管理人员培训班的最后一期,它的成功举办标志着银监会顺利完成了对农村信用社省联社理(董)事长和高级管理人员的全面轮训工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