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反思亚洲金融危机 重塑金融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3日 14:36 金羊网-羊城晚报

  10年后的今天,当亚洲再次成为大量国际资金流入的重点市场、国际收支失衡压力增大时,有关金融危机会否重现的争论也日渐激烈

  新华网北京7月1日电 (记者 韩洁 姚均芳 罗沙)10年之前,泰国政府在1997年7月2日被迫宣布放弃盯住汇率制度,当天泰铢兑美元汇率下跌20%,历史上将这一天视为亚洲金融危机开始的标志。

  10年之后,包括中国在内的东亚再次成为全世界发展最成功的模式之一,成功将当年的亚洲金融危机转化为重塑各国金融体系的契机。

  “东亚国家之所以能如此迅速地从金融危机重创中反弹,主要归功于一些主要国家如中国和韩国采取的一系列改革措施。”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杜大伟对新华社记者说。

  世界银行数据显示,2006年,包括中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越南等在内的东亚新兴国家和地区平均经济增长率达到8.1%,创近10年来最高点,其中中国增速达10.7%。而10年前,这些国家和地区大都受到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

  “十年过后,我们反思亚洲金融危机发生的原因,教训是多方面的。”中国

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说。她认为,金融对外开放应与内部改革相结合,缺乏管理的开放和银行体系的脆弱会对金融稳定构成威胁。而短期投机性资本的异常流动有可能构成金融危机的导火索,各国应对外资过度追逐国内资产保持警惕。

  尽管相对于周边国家,中国受金融危机影响要小很多。但由于当时中国正处于经济周期的低谷阶段,外部的冲击导致经济增速明显趋缓,出口增长率和外商直接投资增长下滑,1998年预定8%的经济增长目标最终没有实现。受金融危机影响,香港股指也在1997年10月跌破历史纪录,并连带香港楼市遭受重创一路下跌。

  为缓解亚洲金融危机的影响,支持受到危机冲击的亚洲国家尽快走出困境,中国在向世界承诺保持人民币不贬值的同时,采取了一系列的积极措施和政策。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说,面对当时通货紧缩压力,中国在危机发生之后宣布启动扩张性积极财政政策,最具代表性措施是增发长期建设国债,支持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优化经济结构。这些措施对稳定中国经济,改善投资环境,以及带动亚洲经济复苏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金融改革方面,中国政府在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后不久,于1997年11月召开了第一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明确了国有商业

银行改革的重要性。在随后的改革中,财政部于1998年发行2700亿元特别国债,注入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以补充资本金,并成立了四家资产管理公司收购银行不良资产。

  在近几年中,以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为代表的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引人注目,这3家银行相继改制成股份公司并登陆香港或内地股市,绘就了中国金融改革史册中的精彩篇章。中国农业银行目前也在积极推进内部改革,为股份制改革做准备。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改革将步入新的征程。

  银监会统计部副主任兼研究局副局长刘春航表示,这些针对国有商业银行的改革措施已使银行的资产质量和资本充足率都有所提高。

  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后的前五年是中国应对危机的时期,而后五年,即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后过渡期,则是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重要阶段。

  10年后的今天,当亚洲再次成为大量国际资金流入的重点市场、国际收支失衡压力增大时,有关金融危机会否重现的争论也日渐激烈。

  对此,吴晓灵表示,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着世界经济失衡和国内经济失衡双重挑战,

人民币汇率升值的压力来自于中国国际收支双顺差。对此,中国政府已有充分的认识,并采取综合措施调整经济结构。“中国非常重视金融安全与金融稳定,愿与有关国家、地区一道,共同努力维护区域金融体系和全球金融体系稳定。”吴晓灵说。

  

  上海世界第一高楼因金融危机搁浅5年才复工

  (敏华/编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