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汇金将整合进入外汇投资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3日 07:56 新京报

  专家认为汇金未来将继续国内金融业资产股权投资

  本报讯(记者张诚)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上周末在上海透露,未来中央汇金投资公司将被整合并入国家外汇投资公司,后者将要成为真正市场化运作的投资公司,作为控股银行的“真正股东”,履行出资人责任。

  据媒体报道,建设银行董事长郭树清今年两会期间表示,汇金公司将被整合在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统一的框架之下。在汇投公司的投资渠道方面,央行副行长吴晓灵之前也透露,“外汇投资公司投资组合中可纳入汇金公司在金融领域的投资以及目前在一些战略方面的投资。”北京师范大学国际金融中心主任钟伟表示,汇金公司未来将继续其国内金融业资产的股权投资,继续推动国有银行改革和政策性银行改革。

  “汇金公司获得了空前的成功,但其成功是难以复制的,因为这种对国有银行注资———再IPO的模式并不可持续”,此外另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国家外汇投资公司利用

外汇储备投资,将主要投资海外,投资国内资产将面临二次结汇问题,不能起到缓解我国外汇储备持续增高和流动性泛滥的问题。

  钟伟还建议,汇投公司可以投资国内紧缺性的大宗资源商品、国际先进的

知识产权,以及关键公司的股权,改变我国经济结构简单低下的状况,获取我国经济发展最需要的资源、技术和知识产权,此外,从国际经验看,各种相关公司股权也将是投资的重要方向。

  目前,国家已批准

财政部发行规模15500亿元人民币的特别国债,向央行购买约2000亿美元外汇储备,以此给即将成立的国家外汇投资公司进行运作。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