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借道股权投资 银行怀着金融帝国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3日 02:33 证券日报

  立志做中国金融业领头羊的实力银行,决不仅仅满足于通过某种方式绕开分业门槛,参股或控股其他金融公司获得股权投资收益,而更希望能够借此扩大自己的金融版图,做大做强,占领国内金融业的制高点。

  □ 本报记者 张胜男

  中国金融分业经营分业监管的门槛限制了各类金融机构“联姻”、“插足”的步伐,但却无法阻拦相互觊觎,市场扩张的触角。尤其是有远大抱负,又有资金实力的各位银行家们,正在努力通过股权投资这种幕后操刀的形式,将基金、信托、保险等金融子行业纳入自己的可控范围内。

  《商业银行法》第四十三条,商业银行不得向非自用不动产投资或者向非银行金融机构和企业投资。……加在银行身上的束缚如此之多,却依然不能阻止财大气粗而又兴趣广泛的银行们发挥其探索精神。做好商业银行的本业已远不能满足他们的兴趣。虽然不是每一家金融机构都有中信控股、平安集团那样的金融控股集团股东,但却可以通过自身的资本运作实现银行、证券、期货、信托、保险等多领域的跨越腾挪。

  试设基金公司

  最方便银行插足的是基金业。因为有政策为依托:2005年2月20日,由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和中国证监会联合制定的《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试点管理办法》公布施行。《办法》鼓励商业银行采取股权多元化方式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这标志着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试点工作正式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从此,银行再不是只有卖基金的份儿了,终于可以“自产”了。

  2005年8月底,正值股市低迷之时,首只银行系基金——工银瑞信核心价值却创下了43亿份的首发记录,与同期发行的“非银”系股票型基金规模勉强站在10亿份以上相比,令人兴奋。

  目前来看,以工银瑞信、交银施罗德、建信基金为代表的首批银行系基金不但受到了认可“银老大”的老百姓的追捧,而且产品业绩表现出色。这三家基金公司,既有银行业的佼佼者工商银行、交通银行、建设银行作为中方股东,又有实力雄厚、经验丰富的外方股东,可谓中西合璧,自然得到了投资者的广泛认可。

  银行系基金的出现,一方面,可以促进货币市场与资本市场之间的良性互动,将银行储蓄资金转化为直接投资;另一方面,也是对原有基金业的一大冲击。同台竞售,银行为何不为自家的产品多吆喝几声呢?银行,尤其是国有商业银行,网点众多、渠道广泛的优势在进攻基金业方面得以凸显。

  迂回进军保险

  保险和银行彼此互相渗透是大势所趋。但受困于中国金融分业经营分业监管的“隔离带”,目前来看,银行做保险,更多的是梦想与期望。真正实践了的也是借道海外市场,由两地监管机构特批的寥寥幸运儿。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国内银行和保险公司的关系,从资本纽带关系通常分为三类:一类是完全资本关系,比如中交保险是交通银行的全资子公司,中银保险是中国银行的全资子公司;二是部分资本关系,如信诚人寿、招商信诺、太平保险等;此外就是完全没有资本关系,而这第三类是目前我国大部分开展银行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采用的普遍形式。

  交通银行是第一个敢于吃螃蟹的。2001年经过中国人民银行、中国保监会、香港保险监理处批准,交通银行在香港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中国交通保险有限公司,经营财产险业务,并根据内地与香港和澳门达成的《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协议》(CEPA),进入内地。此后,中国银行也效仿此法,在港设立100%控股的中银集团保险有限公司。

  这种借道海外市场的方式,既是大胆尝试也包含了太多无奈。今年两会期间,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所递交的提案表达了对于加快推进我国商业银行综合化经营的迫切希望。并且表示,成立银行系保险公司是招行的想法和愿望,一旦政策允许,招行肯定会迈出这重要一步。

  做券商大东家

  2006年起中国证券市场开始走牛,银行资金不得直接入市,如何分享资本市场盛宴?股权投资是最安全的途径,可坐享其收益。而最近成为上市公司中参股海通证券最多股权的民生银行却是因受让借款方抵债资产,而意外获得了“摇钱树”。

  日前,民生银行持有海通证券5.49亿股权正式获得证监会批准。公告显示,民生银行获证监会批准受让中投信用担保有限公司持有的海通证券1.615亿股股权,批复要求民生银行自取得股份之日起2年内将该股份予以处分。截至日前,民生银行通过受让借款方抵债资产持有的5.49亿股海通证券股份已全部获得批准。

  民生此次获得海通证券的股权,很有些意外之财的味道。作为借款方抵债资产支付给民生的海通证券股权,使民生成为两市当中参股海通证券股份最多的一个。现在,海通证券借壳都市股份一事已获得证监会批准,上市在即,民生银行持有的海通证券股权必将给公司带来巨大的投资收益想象空间。2006年海通证券实现总资产236亿元,全年实现净利润6.5亿元。

  救信托于水火

  2007年6月初,交通银行入股湖北国投正式签约。这是境内信托业经历多次整顿后第一次引入商业银行作为战略投资者,也是我国商业银行版图向信托领域扩张的里程碑事件。

  交通银行公告显示,此次交通银行斥资12.2亿元人民币参与湖北国投重组,将通过股权转让、增资扩股等方式进行。本次投资完成后,交通银行在重组后的湖北国投持股比例为85%,湖北国投更名为“交银国际信托有限公司”。

  银行在百姓心中一直是我国金融界老大哥的形象,此次勇于出手帮助弱小的信托老弟,让人不由想起“一帮一、一对红”帮学互助小组。交行方面表示,商业银行入股信托公司将为信托业的改革发展注入强大的动力。湖北国投引入交通银行作为战略投资者将大大增强综合实力,并有望成为按照银监会今年初新颁布的《信托公司管理办法》规范运营的信托公司。同时信托公司也将在交通银行推进战略转型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

  目前,交通银行除了本行业之外,已经分别涉足了证券、基金、信托、保险等行业,可谓勇于探索大金融新领域的先锋。

  因为优秀而被参股

  反过来看,在银行大举股权投资大旗向其他非银金融机构进军之时,银行自己也在被各类“有眼光”的投资者关注着。尤其是以投资见长的保险公司,更是将自己熟悉的相关领域——银行业视为股权投资的最佳路径。看国内金融板块,上市公司之间以股权投资的形式相互渗透日益明显:目前,已有中国银行、工商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建设银行5家公司被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两大保险巨头相中。

  其中,中国人寿持有中国银行H股、建设银行H股、工商银行的A股和H股;中国平安持有中国银行、工商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等银行的股权,对浦发银行的持股比例更是达到了4.5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