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短期外债专项检查背后的深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2日 04:09 金融时报

  FN记者 宋焱 实习记者 牛娟娟

  近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召集了19家中资银行和部分外资银行召开会议,通报了外汇检查情况。会上,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胡晓炼表示,外汇管理部门近期将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对银行短期外债规模控制执行情况及管理规定执行情况的专项检查。

  胡晓炼还表示,监督短期投机性资本流入是此次检查的重点——对跨境资本尤其是短期资本流动的监控和管理,依法对没有实际交易背景和虚报出口交易额的外汇流入进行查处,是近期外汇管理工作的重点任务之一。

  今年以来,“热钱”、“短期投机性资本”都是令人们警惕的词语,此次即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检查也明确地定义为“短期外债专项检查”,检查背后的深刻用意可窥一斑。

  一般认为,短期外债占外债总余额的比重超过60%时应引起严重关切。资料显示,从2001年起,中国短期外债余额占比开始超过国际公认的25%的警戒线,2002年年底我国短期外债占比为31.43%,此后便逐年攀升,到2004年3月底突破了40%大关,达到40.66%,而在2005年年底则达到55.6%的历史高点,截至2006年,我国短期外债占全部外债余额的比例达到57%左右,远远超出国际公认的警戒线。

  短期外债激增的问题很早就受到了国内经济学家的关注。由于短期外债具有快进快出的特点,很容易抽逃;短期外债的规模过大,意味着跨境资本流动规模增大,速度加快,因此对一个国家金融秩序会产生较大的风险。尽管我国目前的短期外债大多具有真实贸易背景,但是短期外债规模增加还是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反映热钱和游资的运行情况。为了控制短期外债的规模,国家外汇管理局规定,自今年4月1日起,大幅下调金融机构短期外债指标,到2008年3月31日,中资银行及外资银行短期外债余额将分别调整至2006年度指标的30%和60%以内。

  通过观察年初的外汇储备数据,有专家推测,受

人民币升值加速的影响,热钱正在加速进入我国。面对不断流入的热钱,胡晓炼此前就曾表示,要进一步调整“宽进严出”的管理政策,对资金流出入实行均衡管理,当前重点是加强对资金流入和结汇的管理。

  由于我国外汇管理的许多政策和规定由银行代为执行,因此加强对银行外汇业务的合规性检查和自身结售汇业务的检查就显得很必要。从去年以来,国家外汇管理局加大了对异常和违规外汇资金流入及结汇的检查,抑制短期投机资金的流入。从今年4月起,该局在沿海10个省市启动了外汇资金流入与结汇检查。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邓先宏表示,在履行真实性审核职责方面,部分银行存在违规办理代客收结汇业务、违反外汇贷款相关规定以及违反出口核销管理规定等现象。这使得一些境外投机性资金假借贸易或投资等渠道流入,甚至变相进入国内房地产市场和

股票市场,对国内
宏观调控
和经济健康发展造成一定影响。

  在开展外汇业务中,一些银行自身也存在违规行为,如结售汇综合头寸管理不符合政策要求、短期外债管理不到位、违规办理自身结汇业务以及挂牌汇价超规定浮动范围。目前,外汇局已经对2006年度检查发现了问题的29家银行进行了处罚。这些举措告知人们,银行作为守护国家金融安全的第一道关口,应当承担起保障国家金融安全的重要职责。

  国家外汇管理局此次的检查主要出于保障我国金融安全的考虑,短期外债的“超标”对我们是个警戒信号,对于短期外债的发展趋势和可能引发的风险应予以密切关注,不能掉以轻心。

  短期投机性资本流入不禁让人们想到了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那次让世人难以释怀的、波及当时发展势头最为迅猛的亚洲主要经济国家和地区的金融大风暴,至今还令人心有余悸。亚洲金融危机的爆发,尽管有其外在原因——国际炒家的“恶劣”行径,但是经济持续过热、短期外债过量、银行体系的不健全、银企勾结和企业的大量负债等也是重要的内部原因。

  有学者认为,以金融活动高度发达为特征的现代市场经济本身就包孕着金融危机的可能性,只要现代市场经济存在,市场经济所固有的货币信用机制就可能导致金融危机,只不过它只是发生在那些制度不健全的、最薄弱的国家。

  当前,我国正面临体制转型,应该高度重视和切实搞好政府调控的市场经济体制的构建,花大力气健全金融体制,大力增强对内生的和外生的金融危机的防范能力。据了解,为积极防范外汇金融风险,针对近年来我国短期外债激增的形势,外汇局已经出台了一系列应对政策,适度控制外债流入规模,此外还在积极推进外债预警系统建设,从而为更好地防范和控制外债风险创造条件。此次的“短期外债专项检查”也正催生于这个大环境下。

  有理由相信,有了今天的未雨绸缪,就会有明天中国金融的更加安全和稳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