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内地与香港签署CEPA补充协议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2日 00:36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 胡嘉莉 香港报道】

  经国务院批准,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区政府日前在香港正式签署了《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补充协议四》(简称“安排”补充协议四)。这意味着内地对香港的开放将进一步扩大。据悉,该协议将于2008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

  香港多个协会表示,内地扩大CEPA的范围,将带给香港的旅游业及银行业更多的商机。另外,放宽香港旅行社在内地城市开设独资或合资公司的资产额,这些都对港股产生了正面影响,CEPA放宽更将带旺港股的持续上涨。

  据悉,“安排”补充协议四中有三个特点:一是开放领域更多:新增了摄影、体育、环境等11个领域的开放内容,加上以往已经开放的27个领域,目前内地对香港服务贸易的开放领域已达38个。二是开放程度更高:在医疗、保险、银行、

证券、旅游、个体工商户等原有17个领域开放承诺的基础上,进一步放宽了香港服务提供者进入内地市场的准入条件。加上之前已经采取的152项开放措施,目前“安排”共包括192项开放措施。三是开放模式更多样:在与管理咨询相关的服务、会展、文娱领域允许以跨境交付方式提供服务,这为香港服务业进一步发挥优势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在香港业界比较关注的领域,“安排”补充协议四采取了较为开放的措施。

  在医疗领域,对香港服务提供者在内地设立的合资、合作医疗机构降低投资总额要求,特别是对取得内地《医师资格证书》的香港医生在内地开设个体诊所实行国民待遇。

  在银行领域,将香港银行入股内地银行提出申请前一年年末总资产由不低于100亿美元降至不低于60亿美元。支持内地银行赴香港开设分支机构经营业务等。

  在旅游领域,香港旅行社在内地设立合资、独资旅行社的年旅游经营总额分别由1200万美元和2500万美元降至不低于800万美元和1500万美元,并将经营赴港澳境外游试点业务由广东省扩大到泛珠三角其他8个省区。

  在会展领域,允许香港服务提供者在广东省、上海市设立的企业试点经营出国展览业务,支持和配合香港举办大型国际会议和展览会。(2D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