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人大通过授权提案 利息税趋向一目了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1日 00:41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张向东 程志云 实习记者 胡蓉平 北京报道

  6月29日,经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8次会议审议通过,授权国务院可以对利息税停征或者减征,这意味着利息税去向已经明确。一些市场人士预期,利息税减半征收的可能性比较大。无论停征或者减征,对银行来说都是一个利好消息。

  利息税是对储蓄存款所得征收的个人所得税,自1999年开征,截至2006年底,利息税共征收2146.4亿元。财政部部长金人庆说:“利息税开征8年来,在鼓励消费和投资、合理调节个人收入、增加财政收入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但是,自去年以来,取消利息税的呼声渐高。由于物价持续上涨,尽管今年3月17日和5月18日两次加息,一年期

存款利率提高到3.06%,但征收20%的利息税后,利率就降为2.45%,而5月份的CPI上涨了3.4%,结果负利率为0.95%。这使得居民存款无法保值。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在全国人大授权国务院后,利息税去向已经明确,惟一的悬念是停征还是减征。

  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安体富说,目前取消利息税是最好时机。去年利息税收入为459亿元,最近提高

证券交易印花税率,据估计可为政府多带来收入约为2800亿元。因此,他认为,取消利息税后,不会给财政带来多大影响。

  安体富认为,免征利息税对广大中低收入储户有利。

  但是,在股市持续飙升之时,今年以来,除资金分流趋势明显。5月份居民户存款减少2784亿元,同比多减2959亿元。央行的调查显示,

股票和基金已经超过储蓄成为城镇居民金融资产配置的首选。

  国泰君安分析师梁静说,对于银行而言,利息税停征或者减征都是利好消息。对存款者而言这实际等于增加了利息收入,但银行也没有增加支出,从理论上看有利于银行的储蓄增加。上周,取消利息税的消息已经在影响银行股的短期内走势。

  目前,银行流动性方面受到很大考验。受到股市赚钱效应影响,居民存款流入股票市场的趋势明显。5月份,人民币存款同比增长仅14.6%,是几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除了存款流失以外,银行由于几次调整存款准备金,间歇性的流动性不足已经凸现出来,包括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等资金大户也会在银行间市场拆借资金。

  因此,一位中国银行人士称,更多的流动性如果能够回到银行,对银行无疑是好消息,它不仅可以调整整个银行的负债结构,而且还能够增加银行在未来的利率和准备金政策调整的空间。

  目前一年期存款利率为3.06%,税后利率为2.448% ,因此,如果利息税率降低为零,那么实际利率将提高0.612%,其效果相当于两次27个基本点以上的加息。

  取消利息税从实际计算来看,因此,如果利息税率降低为零,那么实际利率将提高0.612%。其效果相当于2次27个基本点以上的加息,因此更多流动性有望回流银行。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