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两地金融合作正向纵深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30日 02:49 金融时报

  李倩

  当国家开发银行于6月27日开始在香港发行不超过50亿元的人民币债券时,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财政司司长唐英年认为,这标志着香港特区与内地金融合作的新里程。

  确实透过此次债券发行,我们看到的是两地金融合作正逐步走向纵深,并且在未来相当长时期内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两地金融领域的融合已是大势所趋。

  事实证明,回归十年间香港和内地金融合作的成功实践,无一不是两个金融体系之间互利共赢的合作成果。谁也不会忘记香港回归之初,经济即遭受亚洲金融风暴带来的楼市、股市大幅下跌,随即又接连遭遇“禽流感”和“非典”打击。但是,在中央政府的鼎力支持下,香港经济很快复苏并再次崛起,目前依然是全球最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之一,并且连续13年被评为全球最自由的经济体系,其中贸易自由、投资自由、金融自由及产权保障等4个方面更位居全球首位。十年后的今天,带给香港各界最深的体会莫过于继续坚定和加强与内地的紧密合作。毕竟,作为香港经济支柱的四个主要行业———贸易及物流、金融服务、专业服务及其他工商业支援服务、旅游的发展,无不受益于这种合作与支持。“香港好、祖国好,祖国好、香港更好”这个首任特首提出的简单口号,在2004年CEPA实施之后,香港市民更加体会到香港的命运已经和祖国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实际上,目前不断推动的QDII和扩大香港人民币业务,都是中央政府对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支持,当然也有利于内地资本的输出以及

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这是香港与内地可以实现“双赢”的金融合作方式。统计数据显示,从1993年青岛啤酒作为第一家内地企业以H股形式在香港上市以来,共计已有超过360家内地企业在香港上市,集资总额超过1.4万亿港元,这使得香港成为内地企业最重要的境外上市和融资渠道。香港证券市场2006年的总集资额创下历史纪录,达到429亿美元,在全球排第二,其中39家内地公司的集资额为380亿美元,占到总额的近九成,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还使香港囊括了2006年全球三个最大IPO中的两个。而自2003年11月,中央政府允许香港银行经营个人人民币业务以来,截至今年4月底,香港共有38家银行开办了人民币业务,香港人民币存款余额已达258亿元。这些,不仅有力推动了两地人员和经贸往来,而且为两地金融业加强沟通和业务监测创造了有利条件。2007年4月10日,中国银监会与香港金管局进行了第七次双边磋商,双方就推进两地银行业监管合作的思路与方向进行了深入探讨,并达成了广泛共识。十年间,内地在改革开放中不断增长的金融服务需求也为香港银行开拓内地市场提供了巨大的商机和难得的发展机遇。目前,港资银行中共有14家在内地设立了56家分行,9家在内地设立了19家代表处。截至2006年12月底,港资银行在华并表资产总额292.54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1.22%,占在华外资银行并表资产总额的28.31%。与此同时,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等12家内地银行在香港设立了23家分支机构,在港业务取得良好发展。

  随着两地之间的合作关系日渐紧密,两地合作策略也在不断转变着方式。内地正在逐渐放宽国内投资者、集资者、资金以及金融机构“走出去”的限制;香港也在积极鼓励和拓展香港金融产品以及金融机构“走进”内地的渠道;两地监管部门正在大力加强香港金融体系处理以人民币为清算单位的交易能力,以配合人民币正日渐国际化。

  展望未来,毫无疑问的是具有互补性的内地与香港金融市场之间的合作,仍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专家建议,两地之间的金融合作需要放宽眼界,将目标定为争夺全球市场。而目前来看,中国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地位应向输出资本扩展,这是

中国经济下一步发展的要求。输出资本的路径,也可以像输出劳动力一样,先从香港开始,然后再向全球广泛扩展,而对此香港的金融市场能够发挥重大作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