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龚蜀雄:外资银行是狼 本土银行为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30日 02:25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邓妍

  “面对追赶鹿的狼,鹿应该时刻清楚狼的位置和自己的不足,明确跑在前面的鹿可以得到更好的食物,跑在最后的鹿就成了狼的食物。而且,按照市场规则,一般都是给予头鹿奖励,末鹿将被市场淘汰。”  

  “狼来了。”这几乎是中国金融业对于外资金融抢占中国市场的一致惊呼。

  但实际上,在中国金融业业已全面开放半年之后,不少金融业界人士、各类金融客户都能感受到,冲击并非像想像的那么大。

  而且,在不少地区,中资银行的竞争力正在迅速提升。

  短短两年时间,中国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即从之前步履蹒跚的涣散队伍,演变成领跑同业的“头鹿”,这在不少中资金融机构看来,都是一种“奇迹”。而在建行湖南省分行行长龚蜀雄看来,创新是关键。

  “国内银行业竞争风起云涌,外资银行近在咫尺,中小股份制商业银行锋芒尽显,只有不断创新,才能脱颖而出,才能站稳脚跟。”

  在接受《财经时报》记者专访时,刚刚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龚蜀雄透露,湖南建行两年来在经营理念、管理机制、服务方式、产品及营销等方面的大力创新,是他们竞争力提升的有利武器。

  “企业最大的资产是人”

  《财经时报》:如果我们没记错的话,两年前,您是受命于危难之时,从贵州来湖南。

  而两年后,2005年,湖南分行存款余额、存款新增、贷款余额、贷款新增、资产质量、经营效益六大指标在省内银行同业中名列第一,被评为“最具影响力金融机构”;2006年,湖南分行再次延续着“六个第一”的奇迹。这些成绩都是怎样实现的?对于同行业的其他金融机构而言,它们对于湖南分行背后的管理模式非常感兴趣。

  龚蜀雄:两年前我来到湖南行时,全行案件频发高发,员工思想涣散,此时分行亟需一个主题思想来稳定人心指导发展,需要一种精神来团结队伍,更需要一种理念来激励士气。

  我到湖南分行之后,在调查了解基层各个方面实际情况后,首先提出的是“和谐”的思想,而其中“和谐之魂”我认为在“人”,要有一支好的团队。

  这些话看上去有些“虚”,但实际上,日本经营之神松下幸之助说过“企业最大的资产是人”。

  领导者在管理中如能充分运用“南风”法则,多尊重和关心下属,多点人情味,使员工真正感觉到领导者给予的温暖,就能赢得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和忠诚度,就能在竞争中无往而不胜。

  《财经时报》:但您提及的以“人”为核心的理念在当时却面临很多困难和质疑。我们知道,当时,建设银行刚刚改制,有人说公司与员工是雇佣与被雇佣关系,是劳动买卖关系,怎么说得上主人翁地位?

  龚蜀雄:上任后,我觉得有必要澄清建行员工依然是建行主人翁的事实,同时大力倡导建行兴衰员工有责的“主人翁”精神,明确指出“全体员工是湖南分行生存发展的基础,是湖南分行的主人翁,既承担着谋求发展的责任,也享有分享发展成果的权利”。

  这种“主人翁”身份的回归给全行员工吃的“定心丸”,也成为打造“和谐银行”中的关键一环。

  “狼鹿说”

  《财经时报》:目前中国金融业已经全面对外开放,今年以来,外资银行在迅速增加在中国各地的网点设置。据我们了解,外资银行即将在湖南等内陆省份“抢滩登陆”,建行湖南分行怎样应对与外资银行同台竞争的局面?

  龚蜀雄:用一句话概括就是“立足和谐,与狼共舞”。

  外资银行的进入对中国金融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是好事。在我们看来,外资银行进驻国内,被普遍视为竞争的“狼”,而本土银行就是“鹿”。

  “面对追赶鹿的狼,鹿应该时刻清楚狼的位置和自己的不足,明确跑在前面的鹿可以得到更好的食物,跑在最后的鹿就成了狼的食物。”

  而且,按照市场规则,一般都是给予“头鹿”奖励,“末鹿”将被市场淘汰。

  同时,鹿可以变狼,狼也可能成为鹿。

  对于湖南建行来说,就是要力争“头鹿”。

  《财经时报》:具体而言,建行湖南分行将在哪些方面的业务进行更大力度的拓展?

  龚蜀雄:对于金融行业来说,着力提高金融服务水平是最本质的工作。

  比如,电力、交通、通讯、教育等行业是我们重点服务的客户,这是我们的优势,要保持;另一方面,在信贷投入方面,在执行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前提下,今年我们将力争120亿元以上的贷款新增,为湖南的支柱产业、重点行业和优势企业提供及时的资金支持。

  此外,我们还将加大对个人贷款、信用卡产品的开发。去年全行新增个人贷款达40亿元,今年新增要超过50亿元。

  “海恩法则”

  《财经时报》:在近年的工作报告和会议讲话中,我发现您多次提到“零发案是管出来的”,想必这是您多年来银行管理的经验之谈。

  我们注意到,湖南建行不仅连续两年实现零发案,从根本上扭转了案件高发的势头,而且实现了

不良资产额和不良贷款率的双降,资产质量领先省内其他国有商业银行,您觉得要达到这样的局面,最重要的是做哪些工作?

  龚蜀雄:你说的很对,我始终强调“零发案是管出来”的,这是湖南分行内控管理和风险防范的经验总结。

  我记得航空界有个关于飞行安全的“海恩法则”——在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要想消除这一起严重事故,就必须把这1000多起事故隐患控制住。

  对于金融企业来说,同样如此,发现并控制征兆是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的重要方法,也就是我们“管”的内容和重点。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