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金融服务资源下乡难:一成多无网点近三成无竞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9日 04:10 第一财经日报

  霍侃

  金融服务资源难以延伸到乡镇一级的农村地区。银监会昨日发布的《中国银行业农村金融服务分布图集》(下称《图集》)显示,在全国30136个乡镇中,每个乡镇的银行业网点平均不足3个,有3302个即超过一成乡镇无任何银行业金融机构营业网点,有8231个即近三成乡镇只有1家。

  从农村地区人均金融网点的资源占有率看,虽然县及县以下农村地区的金融机构网点占全国机构网点总量的56%,但农村地区平均每万人拥有的机构网点数只有1.26个,而城市每万人拥有2个。

  即使在县及县以下农村地区,金融服务资源的分布也很不均衡。虽然平均每个县(市、旗)的银行业金融机构网点达到50多个,但30%以上都集中分布在县城城区,每个乡镇的银行业网点平均不足3个。仍有3302个乡镇未设任何银行业金融机构营业网点,占全国乡镇总数的10%以上。

  乡镇金融市场也没有形成有效竞争。分布在乡镇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主要是农村信用社或

邮政储蓄机构,有8231个乡镇只设有1家银行业金融机构网点,在当地金融市场基本处于垄断经营状态。全国农业贷款余额显示,20349.95亿元贷款余额中有10243.24亿元由各级农村信用社提供,超过总额的50%。

  根据《图集》数据,城乡人均贷款水平的差距极大,县及县以下农村地区的人均贷款额在5500元左右,而城市的人均贷款额近4万元。

  《图集》汇集了全国31个省(区、市)、2009个县(市)、30136个乡镇的基本经济和金融数据,重点反映了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农村地区营业网点的覆盖和分布情况。通过机构网点图标的疏密度,可以直观地辨别出银行业金融机构网点的密集程度。《图集》数据将每半年更新一次。

  银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从《图集》反映的情况看,目前城乡金融资源配置不平衡,农村金融竞争不充分,农村金融服务亟待改善。”这位负责人也认为,城乡金融资源配置不平衡的现状也为各类资本到农村地区投资设立农村金融机构提供了商机。

  去年12月22日,银监会发布调整放宽农村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准入政策。截至今年5月底,首批6个试点省(区)共有18家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开业,共吸收存款5523万元,发放贷款13843万元。根据安排,在今年底对首批试点工作进行总结的基础上,明年将把试点范围扩大到约15个省(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