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退税政策调整 郑州出口总额预计降低4000万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9日 03:03 东方今报

  今报郑州讯 7月1日起,我国将调整2831项商品的出口退税政策,这会直接导致郑州市出口总额降低4000万美元。

  今年6月18日,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发改委、商务部、海关总署发布了《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调低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率的通知》,规定自2007年7月1日起,调整部分商品的出口退税政策。昨日,郑州市国税局在新闻发布会上宣称,该政策将对郑州市的外贸出口产生抑制作用,出口总额预计会降低4000万美元。

  本次政策调整共涉及2831项商品,约占海关税则中全部商品总数的37%,调整的内容主要有三方面:一是取消了553项“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产品的出口退税,比如濒危动物、一次性木制品等;二是降低了2268项容易引起贸易摩擦的商品的出口退税率,比如植物油、箱包、服装、雨伞等;三是将10项商品的出口退税改为出口免税政策,比如花生果仁、油画、雕饰板、邮票和印花税票。考虑到去年出口退税政策调整设置过渡期出现的问题,这次出口退税政策调整还没有设置过渡期。

  据统计,全国1~5月出口总额为4435亿美元,同比增长27.8%,而河南省1~5月出口总额为32亿美元,同比增长26%,郑州市1~5月出口总额为7.7亿美元(含河南省各进出口公司),同比增长35.5%。“外贸出口较快,外贸顺差增长较快,必然会加大国内流动性过剩和

人民币升值压力,还会加剧贸易摩擦。”郑州市国税局一位工作人员说,“国家调整2831项商品的出口退税率是从长远考虑。”

  来自郑州市国税局的统计显示,目前在郑州市国税局办理出口退税登记的企业共有1345户,截至5月底全市发生出口退税业务的企业有600余户,目前郑州市国税局已办理出口退(免)税审批6.4亿元。

  郑州市国税局局长李和圈说,本次政策调整,主要是对2268项出口产品降低退税率,而且降低的大都是郑州出口的“主力”产品,因此对郑州的服装、

纺织品、鞋帽、皮革毛皮制品出口大户经营效益会产生较大影响。

  以2006年为基期,郑州市国税局初步测算了政策调整对全市出口企业的影响。取消的553项“两高一资”出口退税产品对全市出口的影响:该类企业2006年出口额为3850万美元;2007年1~5月出口额为900万美元,较之2006年同期的1235万美元下降了27%。政策调整后,预计出口额将继续下降,全年影响我市出口额2500万美元。

  降低退税率的2268项出口产品对全市出口的影响:该类企业2006年出口额为3880万美元,2007年1~5月出口额为1248万美元,较之2006年同期的1641万美元下降了23%。按照月均出口额计算,全年将影响我市出口额884万美元。再考虑退税率下调因素,出口额预计全年会减少1500万美元。

  两项综合计算,郑州市出口总额预计减少4000万美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2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