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一张农村金融服务的活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9日 01:21 金融时报

  FN记者 韩雪萌

  6月28日,由中国银监会编制完成的《中国银行业农村金融服务分布图集》正式对外发布。这是我国首度关于银行业农村金融服务的专业图集,该图集汇集了全国31个省(区、市)、2000多个县(市)、3万多个乡镇的基本经济和金融数据,重点反映了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农村地区营业网点的覆盖和分布情况。由于图集的权威性与系统性,它很可能将是我国迄今为止对银行业支持农村金融服务所做的最为完整和全面的一次普查。

  这份向社会公布的《中国银行业农村金融服务分布图集》,直观、形象地反映银行业机构网点在县(市)、乡(镇)的分布状况。记者在银监会的官方网站上浏览了这个图集,映入眼帘的这个电子图集,很像一幅自然地理中的矿产资源地图。进入地图集网络界面后,地图会自动显示全国银行业机构网点分布图,该图用不同颜色区分不同省份的机构总数。点击某一省份或某一县(市),将一目了然地看出银行业网点在乡镇的分布情况。在图集中,为突出涉农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农村金融服务中的作用,将机构划分为六大类,即农村信用社(含农村合作银行、农村

商业银行)、农业银行、农业发展银行、
邮政
储蓄银行、其他四家国有商业银行、其他金融机构(含政策性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城市信用社等机构),并分别设计了6个图标代表。每张地图均配有文字说明,对地图显示区域内的机构网点情况进行总体概述。如需了解深入某一区域自然、经济和银行业综合情况,可以点击地图集专业版显示。通过这个图集,可以清晰地看到农村金融的覆盖程度,哪个省有多少家机构、多少网点以及经济状况、金融环境如何,都可一览无余。哪个地区金融网点覆盖较多,哪些地区目前还存在空白,只要将鼠标在地图集中慢慢浏览,就可以做到心中有数。

  “对于这个地图集的发布,我们很早就予以了关注,现在看到它颁布,我们很高兴。在银监会调整放宽农村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准入政策后,我们也有意投资中国的新农村建设,有在农村地区设立网点的想法。但是,设在什么地方更为合适,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需要大量的调研。通过这个地图,我们现在可以清楚地看到哪些地区适宜选择,那里的经济与金融环境又是怎样。”一位外资银行的高管人员对记者如是说。

  这位外资银行人士的看法,很具有典型性。尽管按图索骥似乎显得僵化和刻板,但是这样一个我国银行业农村金融服务分布图集的发布,的的确确为各类资本在中国农村的金融投资与谋局布篇提供了有益的提示和借鉴。而这份地图集出台的目的,按照银监会内部人士的说法,也是充分实现了“图要到机构”的功能要求:即各省地图可以较为形象地反映全省银行业网点分布的密集程度,各县地图可以准确标明各类银行业网点在乡镇的具体位置。可以方便社会各界直观判断各地农村银行业的竞争状况和服务充分度,引导投资者选择投资区域。

  记者采访中获悉,由于是首次推出,目前在银监会官方网站中呈现出来的专业版,其中银行类数据还只公布了小企业贷款余额、获得贷款的企业数、农业贷款余额三项,而实际中,地图集所囊括的银行类数据的类型还应该更多,更有参照性与可比性。目前,银监会方面表示,图集数据将每半年更新一次。据了解,对地图集基础数据的审核修正工作现在已经实行日常化管理,这些工作将按照不同分工,由银监会各相关部门共同协作完成。相信这份图集的面世,不仅有益于帮助社会投资者、金融消费者全面、系统地了解和掌握我国农村地区金融服务状况,引导投资区域,而农村金融的改革与决策层在做到“心中有数”之后,这份图集更将在未来逐步解决我国城乡金融发展的不平衡中,起到有益的推动作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