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商务部欲为中小企业提供扶植政策 培育创新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9日 00:06 北京商报

  我国大幅调整涉及2831种产品的出口退税,广大中小企业遭受重击。昨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王新培表示,今后将在培育创新能力等方面为中小企业提供扶植的政策。

  王新培表示,此次出口退税对中小企业的打击确实比较大,但降低出口退税等政策的目的是调整出口商品结构、转变增长方式,这是中国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中国的中小企业数量庞大,占到企业总数的90%以上。王新培表示,商务部会对鼓励中小企业开展国际市场制定一些措施,可能主要从支持企业创新能力,提供更多公共服务等,着重于增加企业竞争实力的方面。

  目前,我国出口型中小企业多利用价格优势在国际市场竞争,企业创新投入还很微薄。分析指出,如果压低成本不能使中小企业保持竞争优势的话,其出路就只有转型。

  

财政部税政司副司长王晓华周三在中国政府网上解答该政策时承认,7月1日开始的
出口退税
调整可能使以价格为主要竞争手段的中小企业面临着生存调整,而对于以质量和品牌为主要竞争手段的大中型企业则是发展的机遇。

  王晓华表示,此次出口退说调整力求缓解外贸顺差过大问题,未对政策实施设定过渡期,以防再出现企业突击出口的情况,而使政策效果大打折扣。所以对依靠简单的价格竞争,靠退税款维持利润水平的小企业来说,影响会比较大。但是,出口退税调整政策的效果主要取决于商品价格的弹性,存在着不确定性。对于一些在国际市场上具有很强

竞争力的出口商品,由于降低出口退税率增加的成本,很容易通过涨价方式转嫁给国外进口商,出口量未必会有明显减少。而对于竞争力比较弱的商品,如果压缩自身成本的话,也能自行消化一些降低出口退税率的影响。

  目前已有超过20家的上市中小企业发布公告称,此次退税政策调整影响了其收益。 王晓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7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