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特别国债揭盅 流动性不会一次收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8日 09:18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王栋琳 北京报道

  多数机构分析师认为,特别国债不是“洪水猛兽”,市场不必过度恐慌。如果是仅对央行发,则特别国债就根本算不上市场的利空了;如果对银行间市场发行,紧缩也不可能是一次性的,特别国债将部分替代央票的功能。假设由于发债出现资金紧张,可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以吐出资金。昨日市场心态稳定,大盘表现良好,上证指数上涨105.23点至4078.6点。

  不要“妖魔化”特别国债

  去年下半年市场上就盛传,财政部将发行2000亿美元的债券。有的市场人士担心这是监管部门试图打压资产价格的举措,是为股市“釜底抽薪”之举。专家认为,这种担忧完全不必要。

  发行特别国债的目的是明确的,即用于向央行购买外汇作为外汇投资公司的资本金,使得我国庞大的外汇储备能够更有效的保值增值。这是利国利民之举,并非射向股市“之箭”。

  安信

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认为,外汇投资公司成立,预计影响更多体现在债券市场上,
股票
市场和
房地产
市场受到的影响是可以基本忽略的。

  昨日市场又传出消息,特别国债也许直接向央行发行。分析人士认为这样可以一次性发出,而特别国债发行就相当于央行与财政部之间过账,市场受到的负面影响也是微乎其微。消息人士说,“这样划账央行就不必承担外汇投资的损失,仅此而已。”在这种情况下,市场资金面不会受到紧缩,财政部与央行也不存在政策协调的问题。利空担忧可以烟消云散了。

  如果面向央行发行,央行以后可以在适当的时候以这笔特别国债进行回购操作,继续回笼资金,这相当于给央行提供了货币政策操作的工具,缓解了对冲压力。特别国债也可以由此流通。

  而即使是向银行间市场发行,市场上的绝对主体是银行,对于银行来说,特别国债与央票的效力相当,银行不过是把购买央票的资金转而购买国债。因此特别国债对冲的将是流动性的过剩部分。

  另外,特别国债将纳入国债余额限额中,按照昨日人大对国债余额调整规模推测,今年底之前15500亿元特别国债可以全部发出。但有的分析人士认为,限额只是规定一个上限,当年也未必用足。前期有消息人士透露,特别国债可能分4次发行,无论如何,流动性不可能一次性收紧。

  大量到期央票作“粮草”

  两年来,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是对冲银行间过剩流动性的最重要的工具,也是控制外汇占款带来的货币供应量增加的主要方式。即使特别国债面对市场发行,分析人士指出,只要央行有意减少公开市场货币回笼量,就可以为特别国债“让路”。

  不算回购操作,去年仅央票就发行了3.59万亿元,是特别国债的2.3倍,而到期央票为2.65万亿元;今年截至目前央票发行2.58万亿元,央票存量4.16万亿元。

  除了下半年新发行到期的央票外,7月份到年底还有至少1.42万亿元到期央票,接近特别国债发行量。其中,9月份到期资金4070亿元,7、8、10、12月份到期量均超过2000亿元。面对这么庞大的到期央票,再加上新增的外汇占款,如果还按照以前的对冲方法,央行将承担巨大的央票发行压力,每个月的央票发行量都将不小于3000亿元。

  而特别国债如果向银行间市场发行,则央行可以把每个月的对冲量减少三分之二以上。相当于央行和财政部共同回笼过剩的流动性。这符合昨日金人庆关于“促进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协调配合,改善宏观调控”的陈述。

  此外,央行还有很多调节流动性的法宝,例如可以停止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甚至转为下调,以吐出资金;也可以下调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或者停止货币掉期操作,以及发放再贷款等。

  天相投资顾问公司宏观分析师石磊认为,央行为了保证较为稳定的货币政策环境,在特别国债发行的同时一定会考虑市场整体流动性,不会出现因过度紧缩而导致市场利率巨幅波动。而利率大幅上升对于财政部发债和今后央票发行也都是不利的,将导致发行成本上升。

  还有分析师计算后指出,目前商业银行5年期贷款的税后收益率约5%。而如果特别国债一次性发行,必然导致中长期债券收益率超过5%。那样商业银行将不必放贷,只需买债券就可以了。央行不可能让这样的局面出现。

  从5月底开始央行公开市场上保持较小的回笼力度,连续净投放货币。仅6月份(截至目前)就有2000多亿元到期央票未对冲。这将使得银行间的流动性重新充裕起来,是保证市场资金稳定的因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