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人民币国际化迈出步伐 香港金融中心功能更加健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7日 01:25 金融时报

  FN记者 刘敏

  “正当香港各界为香港回归10周年举行各种庆祝活动之际,国开行在港首发人民币债券50亿元,无疑是给香港最好的‘礼物’”,6月26日下午,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马德伦在香港特别行政区金融管理局57楼新闻发布厅的这番祝辞,赢得了在场嘉宾和50多家境内外媒体记者的满堂掌声。

  当时,国开行在香港举行仪式,宣布将于6月27日至7月6日在港发行人民币债券50亿元,这是境内金融机构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发行的第一只人民币债券。

  有专家评论说,国开行赴港发行50亿元人民币债券,看似是债券市场和人民币业务发展迈出的一小步,却是推动人民币走向国际化的一大步、推动香港成为人民币离岸金融中心的一大步。

  首发人民币债:投资价值和信用风险问路

  过去10年,国开行已经累计发行各类债券近3万亿元人民币,已成为仅次于

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的第三大发行体。这3万亿元资金均用于国家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本次在港发行的50亿元人民币债券,国开行表示,将同样用于中国的城乡基础设施建设。

  “本次债券发行所筹集的资金将用于为内地的基本建设项目、国开行章程所允许的其它工业项目提供人民币贷款,及满足有关企业的流动资金需求”,面对记者询问此次募集资金的用途时,国开行行长陈元这样回答。

  不过,陈元也表示,国开行在内地发债量一般都较大,此次香港发债量相对来说很小,所以说在筹资目的上并不是很明显,更重要的目的是推动香港金融市场的全面发展。

  据主持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中国银行(香港)全球市场部总经理戴莹介绍,此次国开行在港发行的50亿元人民币债券,是在香港证监会注册但不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的零售人民币债券。

  戴莹认为,这次国开行在港发行的人民币债券有四大投资理由:一是可以让香港分享蓬勃发展的内地经济改革成果的最有效途径。二是有较高的息票率,目前香港6个月的人民币存款年利率为0.7厘,而此次债券的年利率是3厘。三是可以稳获人民币不断升值的好处,自2005年7月

人民币汇率改革以来已累计升值8%;汇率体制灵活性增加,两年内人民币将继续保持升值的趋势。四是高质量的投资,作为发行人的国开行目前拥有等同国家主权的评级,其信用风险小,是高质量的投资工具。

  国开行此次在港发行人民币债券,是在今年初国开行被国务院批准为3大政策性

银行改革试点银行之后,因此人们普遍关心,国开行作为发行人,其原来享受的国家信用是否有效?此次发行的债券信用评级是否蕴藏着信用风险?

  可以说,这是目前投资人及社会各界最为关注、最感觉疑虑的问题。

  在2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陈元非常坚定地说:“不会的。改革前和改革后,国开行的服务目标是沿袭相承不变的,因此债券的信用不会因此受到影响。”陈元表示,国开行是具有与中国主权相同的信用评级的政策性银行。

  “我行目前正在进行的改革不会影响债券信用。从国内来看,国开行是中国政策性银行改革的先行者,改革工作正稳步推进。改革后,国开行服务于政府发展目标的使命和方向不会改变,国开行的债券信用也不会改变,将更多地运用社会化、市场化和商业化运作方式,建设具有国际一流业绩的金融机构。”

  “从国际上看,以政府债信支持下的市场化发债作为主要的资金来源,是以德国复兴信贷银行、韩国产业银行、美国联邦国民抵押贷款协会等为代表的各国从事战略性中长期业务金融机构的普遍做法。国际上目前还没有仅靠金融机构的自身债信持续实现中长期业务的先例。年初,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已确定开发银行‘主要从事中长期业务’,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开发银行的改革不会影响其金融债信用的连续性。”

  国开行资金局局长罗林对此解释说,虽然国开行作为发行机构没有为这次债券申请独立的评级,但是债券投资者仍可享有发行机构的评级。目前,世界三大证券评级机构对国开行发行的债券的评级,完全与国家主权信用保持一致。

  国开行提供的资料显示,世界各评级机构对国开行的信用评级为,对国开行发行的长期外币债务,穆迪公司将其评为A2级,其预测前景乐观;标准普尔将其评为A级,其预测前景稳定;惠誉国际对国开行优先、无担保、长期外币债务的评级为A级,其预测前景乐观。

  而目前这些评级机构对中国的主权信用评级是:穆迪公司对长期外币债务的评级是A2级;而惠誉国际、标准普尔对其的评级是A级。

  人民币:走向国际化的一大步

  “首笔香港人民币债券在香港回归祖国十周年的历史性时刻发行,标志着香港特区与内地金融合作的新里程。同时,香港人民币债券业务的顺利推出加强了内地与香港两个金融体系的互助、互补和互动关系,为人民币在国际金融交易中提供了一个稳妥的试验场地。”

  也许,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财政司司长唐英年在发行仪式上讲的这段话代表了人们对人民币业务全面发展的一个期望。

  国开行此次在港首发人民币债券,正是人民币离岸金融业务的开始,也是人民币国际化启动过程中的第一步,其未来意义彰显。

  在发债仪式上,香港金管局总裁任志刚表示,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是一个里程碑,是人民币走向国际化的第一步。而香港的人民币支付系统可以在5至6周后运作,将人民币、港币、美元和欧元实时支付结算,属全球独一无二。

  香港业界人士也对于中央选择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反响良好。有专家分析说,在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中,香港将扮演重要角色。

  面对当前我国正在试图形成利率市场化的价格发现机制,通过人民币体系外的局部完全市场化的交易形成市场化利率,正可以为下一步在更大范围内推进利率、汇率市场化提供参照。

  以香港为出发点,人民币走向国际化的第一步,应该说是坚实而稳健的。

  香港:金融中心地位彰显

  早在2006年6月,国务院即有意放宽人民币在港业务,正在考虑在试点基础上允许内地金融机构在香港发行以人民币计价的债券。

  年底,2006年12月27日,在北京的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就利用履行他的述职之旅,见缝插针,在一个下午接连拜访了国务院6大部门,其中与财经金融有关的部门占了4个,其中的银监会和人民银行尤为引人注目。

  而他当晚向媒体透露的消息是,北京将会在2007年扩大人民币在港业务,允许香港进口商用人民币支付来自内地的直接进口货物,并允许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

  曾荫权向媒体透露的这个信息的价值非同一般,它将香港走向中国离岸金融中心的时间和可能都大大向前推进了一步,而人民币则有可能提升为一种国际通用货币。此前,香港与新加坡一直在争夺亚太地区的人民币离岸金融中心地位。

  作为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香港债券市场发展却不发达,疲弱的债券市场一直是香港金融市场发展的“软肋”。在香港,债券发行的总面值不到GDP的50%,且以往发行的债券种类少、数量小。而在欧美等金融业发达的国家和地区,债券发行的总面值已超过其GDP的1.5倍。

  此外,香港债市还有一个最大的问题,即二手市场不活跃。债券市场的薄弱,也降低了香港金融市场的稳定性。

  香港业界普遍认为,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将有助于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强化香港债市发展。虽然目前香港人民币存款仅约250亿元左右,在港发行人民币债券的规模十分有限,不过专家认为,今后该业务的发展会形成扩大香港人民币存款基础的需求和增长点,香港人民币来源渠道完全有可能将由此进一步拓宽,最终人民币有可能在香港局部提前实现自由兑换。

  现任中联办经济部副部长的巴曙松博士此前谈到此举的意义时说,在港发行人民币金融债券,是人民币国际化启动过程中的一个预演,是真正人民币离岸金融业务的起步。

  对此,任志刚表示,人民币走向自由兑换需要一个试点,而香港正是一个最好的选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