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金融支持就业再就业:效果显著难点犹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7日 01:24 金时网·金融时报

  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穆怀朋网上详谈工作思路

  FN记者 宋焱

  就业是民生之本,安国之策。促进就业,是宏观经济政策的重要目标之一。当前,我国面临着十分复杂的就业形势,特殊的国情决定了就业再就业问题能不能得到及时有效解决,直接关系经济的发展、社会的稳定和改革开放的全局。在此形势下,如何发挥金融对于就业再就业的支持作用成为当前人们关心的话题。6月26日,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穆怀朋在中国政府网与网民交流时,详细阐述了当前金融支持就业再就业的工作思路。

  央行高度重视金融支持就业再就业

  穆怀朋表示,促进就业是宏观经济政策的重要目标之一,为此

人民银行一直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虽然人民银行作为中央银行,并不直接对工商企业发放贷款,但却可以通过信贷指导政策来调节就业,即可以要求商业银行、农村信用社、中小银行等金融机构按照某项政策开展某项业务,以配合劳动保障部等部门支持就业再就业,发挥金融支持就业再就业的作用。

  当前我国就业形势依然较为严峻。为缓解就业压力,金融作为促进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资源,应该在资源分配过程中向促进就业方面倾斜。金融资源可以为人们提供创业、就业的手段,提供支持,这种支持是符合宏观经济发展目标的,人民银行在这方面有责任也有职能制定政策,推动政策的实施,鼓励商业银行和金融机构发放这方面的信贷以支持就业再就业,这正是金融支持就业再就业政策出台的出发点。

  近年来,人民银行为发挥金融支持就业再就业作用所采取的措施是多方面的,包括:通过保持经济的稳定增长促进就业的稳定增长;通过产品创新和制度建设不断支持非公有制经济,支持中小企业(特别是劳动密集型小企业)的发展,这些企业的就业吸纳量是很大的;另外,人民银行还配合有关部门针对特定人群(如下岗失业人员、高校毕业人员等)制定相关政策,通过金融支持使他们创业又就业。

  小额担保贷款实施效果显著

  穆怀朋介绍说,小额担保贷款是金融机构向待业人员、有就业意愿的人和组织起来就业的人发放的贷款。它不是一种救济,是为了促进有能力的自谋职业,自主创业,并且组织起来创业,是对诚实有信、有就业愿望的人提供的贷款,由担保机构担保。目前开办这种贷款的银行有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城乡信用社等。

  小额担保贷款是金融支持就业再就业的重要形式之一。小额担保贷款政策使一大批下岗职工和登记失业人员通过贷款支持创业、就业,而且带动了其他人的就业,实施效果显著。截至今年5月末,小额担保贷款累计发放额已经突破100亿元,达到103亿元,贷款余额为58.99亿元,比去年前五个月同比增长30%。

  小额担保贷款单笔一般不超过2万元,受惠面广。从贷款地域分布看,在59亿元的贷款余额当中,中部地区占53%,西部地区占18%,东部地区占27%。地域上虽然有所偏差,但是中部地区还是占了大头。

  人民银行根据国家就业政策配合有关部门,包括

财政部门出台相应的贴息政策,形成小额担保贷款政策。像其他任何政策一样,小额担保贷款政策也有一个不断完善的过程。经过5年来小额担保贷款政策的逐渐完善,能够享受这个政策的群体正在逐渐增加。与此同时,其它配套政策的逐渐增加,使整个小额担保贷款政策不再局限于简单的银行业务,还涉及到地方政府的职责、财政贴息政策,以及信用社区的建设、创业培训等方面,从而形成各种政策组合在一起的政策体系。

  银行仍需创新贷款担保模式

  穆怀朋指出,下岗失业人员要创业必须有一定的技能才能实现持续发展,因此,人民银行主动推出了一种“创业培训+信用社区+小额担保贷款”的贷款模式,即地方有关部门对需要就业的人员进行技能培训,使他有创业的能力,再享受小额担保贷款政策去创业;同时,要求通过信用社保证有一个良好的信用环境,使贷款可以滚动发展,从而提高小额担保贷款的发放效果。

  针对小额担保贷款的“反担保”门槛偏高问题,穆怀朋认为,破解这一问题需要银行创新贷款担保模式。银行在对弱势群体发放贷款的时候,可能不能用一个固定的模式,如果用一个担保模式去衡量成千上万的需要就业和再就业的人员,恐怕不太妥当。因此,对于银行而言,虽然有一定的风险,但是有时候也需要在现有制度上进行更多的创新。

  金融支持就业再就业难点尚存

  穆怀朋指出,目前金融支持就业再就业仍然存在一定困难。其中,一个最主要的难点就是现在商业银行都讲究商业性运作,股东要求商业银行有高回报,他发放每一笔贷款都要求最高的利润。尤其是在目前一般贷款允许利率上浮的条件下,小额担保贷款利率不准上浮,导致商业银行没有内在的利益驱动机制。因此,为推动小额担保贷款工作,商业银行或金融机构在利润驱动方面还有待于进一步完善。

  事实上,现在银行承办小额担保贷款是比较安全的,因为建立了比较严格的审查机制,有地方劳动保障部门的审核,有担保机构的担保,另外大部分还要提供反担保,真正出现呆坏账的比率应该还是可控的,小额担保贷款的风险是在商业银行可承受范围之内的。

  为使政策导向性和现在的商业银行商业化经营的目标两者达成统一。一方面,商业银行要在解决社会就业、保持社会稳定方面负起一定的责任;另一方面,需要强调小额担保贷款不是补贴、不是救济,得到小额担保贷款的人员是创业者,不是给待就业人员的一种救济,而是给创业者的一种资助,只有坚持这一原则,金融支持就业再就业才会有很好的效果。

  四措施续推就业再就业工作

  穆怀朋表示,前一段人民银行为推动就业再就业工作,不断完善了一系列的政策,使政策具有一定的可操作性,实践证明这是行得通的。下一步,人民银行在金融支持就业再就业工作方面将从四个方面着手:

  第一是要组织银行系统深入把握这一政策,结合本辖区的实际情况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使金融机构在促进就业、构建

和谐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发挥作用;第二是要总结各地的经验,特别是总结5年来好的做法,通过调研汇总一些好的经验推广开来;第三是和其他部门,特别是当地就业保障部门进行一些培训,来推动小额担保贷款的发展,同时还要搞好信用社区的建设;第四是要做好政策宣传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一项政策的制定、贯彻落实不仅需要人民银行总行和中央各有关政府部门的认真调研,认真地制定各项政策进行推动,更需要基层行的同志认真研究当地情况,贯彻办法。因此,为更好地发挥金融支持就业再就业的作用,还需要人民银行基层分支机构加强宣传,要让所有的金融机构知道这种政策。同时,还要协调财政部门、劳动保障部门,甚至包括基层乡村、街道这些组织以及政府部门进一步认识小额担保贷款的重要性和积极作用,以更好地开展这项工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