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李东生在大连考察工作时强调 推进地理标志工作 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6日 09:35 国家工商总局网站

  近日,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李东生对辽宁省大连市地理标志注册使用工作进行了调研和指导,视察了“金州大樱桃”良种科技园以及獐子岛渔业集团等地,对大连商标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李东生听取了大连市金州区政府关于“金州大樱桃”地理标志使用和大樱桃种植、销售情况汇报,并深入农户调研使用地理标志和农产品商标促进农民增收情况。当了解到农民通过使用地理标志和注册农产品商标,户均增收近2000元,每年总体增收1.5亿元左右时,李东生指出,地理标志是国际普遍采用的知识产权制度,我国商标法专门条款明确规定了地理标志的申请和保护。我国充分利用地理标志这一国际规则保护各地方丰富的土特产品,利用对商标所有人权利的保护及商标对市场消费的引导,促进农村发展和农民增收。这项工作已经在许多地方收到实效。他要求大连市工商局加大力度支持当地协会和企业对“金州大樱桃”地理标志的使用和管理,真正做到用好一件商标,带动一个产业,富裕一方群众。

  在长海县考察当地渔业资源和有地方特色的海产品时,李东生详细地询问了当地渔民养殖特有海产品情况及特殊气候条件下的海水、滩涂资源情况,深入地考察了渔业养殖场和浅海底播、捕捞活动。在听取当地协会组织对海产品申请地理标志工作的汇报时,李东生指出,要从

科学发展观出发,不断深化对地理标志中人文因素和自然因素的理解,做到依法办事,与时俱进。

  李东生要求大连市工商局抓紧对当地特色产品的调研,指导当地有关行业协会整理申请注册材料,积极组织地理标志的申报工作,促进农村经济发展,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同时,要求大连市工商局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主动发挥自身职能,依法行政,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商标监管干部要善于发现新事物、新问题,眼界要宽,研究要深;要注意积极配合相关部门,采取灵活多样的宣传方式,多渠道宣传地理标志;要进一步加大保护工作力度,支持和协助行业协会和企业,把大连富有特色的产品推向国内外的广阔市场。

  近几年来,大连市工商局通过推行“一所一品”、“一所多品”和“商标入户”工程,推动了农村繁荣、农业发展、农民增收。目前大连市共有地理标志2件、农产品注册商标近700件。

  (中国工商报提供)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