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美国会筹款委员会调查中国产业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6日 09:24 21世纪经济报道

  上海报道 本报记者 刘莉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6月22日发表声明称,应美国国会众议院筹款委员会的要求,将扩大对中美贸易关系的调查范围,对中国政府为促进投资和出口而采取的干预措施展开全面调查。

  ITC称,5月29日接到美国众议院筹款委员会要求扩大调查范围的信函,并作出相应调整的决定。“为了全面分析中美贸易失衡的原因、了解中国政府在促进投资、就业和出口方面采取的各种干预措施的程度,众议院筹款委员会要求国际贸易委员会在调查中增加调查项目。”ITC在一则新闻稿中称,众议院筹款委员会很关心中国的劳动力市场的状况,可能会要求加入相关问题的调查。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受命调查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USITC)是独立的、准司法的联邦机构,负责调查倾销和补贴的进口对国内产业所造成的影响,并拥有广泛的处理与贸易相关的权力。它还负责收集并分析贸易数据及其它与贸易政策相关的信息,提供给美国总统、美国国会以及美国贸易代表等。该委员会的六名委员由总统指定,并经参议院认可,任期9年。其中,主席和副主席由总统直接任命,任期为法定的两年。

  2006年底负责监督贸易政策的众议院筹款委员会要求ITC完成一份长达三卷的有关中美贸易问题的深入报告。这将是第一份关于中国政府在支持或影响经济方面所采取干预措施的调查报告,计划在2年时间内完成。

  按照众议院筹款委员会的最新要求,ITC对三卷调查报道的布局与时间作出了相应的调整。

  第一卷报告,将在收到众议院筹款委员会最新信函之后的7个月之内完成。调查重点是中国政府的行为与政策对中国农业、制造业、服务业以及私有企业决策的影响。从2006年11月开始,重点为美国与亚太地区贸易伙伴的贸易投资趋势与模式。

  第二卷报告,将在14个月之内完成。在第一卷报告的基础上,对中国政府政策干预进行全面的归类和作定量分析。

  第三卷报告,将在24个月之内完成。在总结第一、二卷报告的基础上,重点调查美国与亚洲的贸易、全球化的贸易趋势以及外商直接投资对中美贸易顺差的作用。 

  “现在只是一个开始”

  上海美国研究所所长丁幸豪指出虽然双方在中美战略对话期间谈得不错,但美国对谈判结果是不满意的,而中美贸易摩擦又是普通美国民众很关心的话题,白宫与国会都感到了来自民间的压力。

  5月24日-25日美国国会设立的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USCC)就“中国政府对

中国经济掌控程度及其对美国的影响”举行听证会(见本版5月份系列报道)。

  而随着美国国会议事主导今年1月由民主党接手,观察人士明显察觉,新的国会对处理美中贸易不平衡问题的相关议案更感兴趣。“中美贸易问题已被卷入了白宫与国会、共和党与民主党、贸易保护主义与自由贸易主义三大矛盾搏弈”, 丁幸豪说。

  近来国会山关于中美贸易失衡的议题很是热门,而各方的表态都趋于越来越强硬,但丁幸豪说这一切最终不会变成针对中国的贸易惩罚性立法。丁幸豪表示,2008年美国大选和以往相比已大大地提前了。而近来民主党控制的国会大拿中美贸易问题作文章有为了提高民主党声望的考量。

  丁幸豪说:“从目前的苗头看来,08年美国大选中国问题很可能成为共和党和民主党辩论的焦点话题。现在只是一个开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