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以诚信建设推动经济金融双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6日 01:41 金时网·金融时报

  人民银行践行科学发展观系列报道

  记者 杨建莹

  四川省政府对“人民银行践行科学发展观采访团”非常重视,几天前就安排了主管金融的副省长黄小祥接受采访。

  6月6日,我们完成在成都的采访赶到峨嵋,已是20:30分。在峨嵋公干的黄小祥立即接受了我们的采访。

  “防范系统性风险,搞好诚信建设,是一级政府的责任。”黄小祥开门见山。他说,目前,四川省各级党委政府十分重视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就是因为金融生态环境在一定意义上是经济增长的阀门,打开阀门,资金供应增加,经济发展速度就快;阀门紧了,没有资金的进入,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就会很难实现。

  记者采访了解到,2005年,四川省政府批转了

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起草的《关于加强四川省金融生态环境建设的意见》,并确定了绵阳、眉山、广元、巴中、宜宾、泸州等六个市作为金融生态环境建设的重点推动地区。省政府专门召开现场会,布置安排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工作。2006年,又将重点推动地区调整和扩大为十四个县市。这14个市、县有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也有发展面临困难比较多的地区,每个地市面临的困难不同,金融生态环境建设要解决的问题也不同。为交流各地的工作经验,取长补短,2006年6月7日省政府在洪雅召开了第二次工作现场会,总结了已经进行的工作经验,对全省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工作进行了全面的安排部署。四川省委省政府还积极推动各地搭建银政企互动共赢平台,近年来各地共开展了十多次融资洽谈会、项目推荐会、金融新产品推介会等活动,通过市场化的方式,为中小企业融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找到项目对接通道,及时对接了政银企信息,推动了银政企良性互动、共赢发展。

  近年来,四川不少地区从实际出发,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较短时间内,改变了本地区对资金的吸纳能力,提高了资金利用率和经济发展速度,实现了经济发展和金融发展的“双赢”。

  黄小祥介绍各地区的主要做法是:首先,政府高度重视,把此项工作列入工作日程,加强对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工作的领导,提出了建设金融生态环境的目标。如绵阳打造金融生态环境模范城市,德阳建设西部金融生态最佳区域。其次,出台具体工作意见,理清了工作思路,对近期以及中远期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工作进行具体安排部署。有的建立了联系会议制度,有的确立了专门机构来抓这项工作。眉山由人大组织了专题调研,建立了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工作四项工作制度,使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工作得到了制度上的保证;绵阳围绕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开展了大规模的讨论。第三,各地都开展了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宣传活动,加大对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工作、金融新产品、融资新方式的宣传报道,增强社会各界对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第四,组织开展了金融债权的专项清理活动,对金融涉诉案件开展专项协调,切实维护金融债权。

  黄小祥还从四个方面谈了他对四川省金融生态环境建设的设想:

  一是地方政府要积极推动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工作,将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工作作为地方政府自身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各级政府必须高度重视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工作,把改善金融生态环境放在与改善投资环境、改善企业发展环境同等重要的位置。切实加强对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工作的领导,建立必要的领导和协调机制。加大推进力度,强化信用主体建设,营造诚实守信的良好社会环境。完善相关政策措施,营造有利于银企共赢的政务环境。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要继续发挥在优化金融生态环境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加大货币政策传导和"窗口指导"力度,继续搭建好地方政府、商业银行、企业三者之间的对接平台,在落实好金融

宏观调控政策中推动经济、产业结构加快调整,实现经济、金融的互动发展。

  二是进一步加强法治建设,营造有利于保障融资活动市场化的法制环境。政府是责任政府,也是法治政府,所以搞好法治环境的建设,依法执政非常重要。政府往往会犯的毛病是不对企业、银行一视同仁,不能因为建设金融生态环境就无原则地满足金融机构要求,也不能因为经济的发展就漠视银行利益,必须一视同仁,这样才能形成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要强化公平执法,严厉打击各种金融犯罪和逃废银行债务行为,依法保护金融资产。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积极支持金融机构

不良资产处置。鼓励各地以资产置换以及支持银行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打包出售不良贷款等措施,加快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处置不良资产。在金融部门处置不良资产过程中,省、市有关部门将全力予以配合,一定要按照有关政策规定给予优惠。

  三是全面推进信用体系建设,不断优化社会信用环境。一是建立和完善征信体系,四川省从前年起由省工商局牵头建立了全省企业征信体系。第一批8个省级部门入网,去年6月底又有17个省级部门入网,计划在今年所有有关省级机关全部入网,成为一个可以及时查询有关企业信用信息的平台,政府的服务可以提高效率,对银企信息沟通是一个很好的工具。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要进一步完善企业和个人征信体系,这就给打造诚信社会提供了有利支撑。市县今后都要逐步建立起企业征信体系,并且要实现上下联网运行,现在有些市州已经挂网运行,各地将根据自身财力认真研究这项工作,适时启动。二是要建立健全中介服务体系。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政府要和中介机构一道为企业服务。目前,四川省中介服务体系的建立和完善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协会不少,机构不少,但服务还有很多要完善。下一步将充分发挥行业组织的自律作用,统一中介机构收费标准,提高中介服务的市场公信力。

  四是建立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工作协调机制,密切配合,形成合力。这项工作需要各个方面加强协调,用较长的时间做好这项工作,定期召开金融生态环境建设联席会议,通报金融生态环境建设过程中的有关情况,加强对金融生态环境建设中重大问题的及时处理,研究制定工作措施,督促各部门立足本职工作,把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建设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引导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工作顺利向前推进。当前全省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工作正有序向前推进,但任重道远,需要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协调配合,因地制宜、讲求实效地在各自领域创造性地开展工作,齐心协力共同将该项工作推向前进。

  五是推动各类银行业金融机构参与金融生态环境建设,自觉成为金融生态环境建设的主体力量。目前,金融机构还存在一定的缺位或不到位的现象,一些金融机构认为金融生态环境建设是政府为企业做的事情,而不是银行也应当履行的职责。要坚决地采取一些措施,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发挥积极性和主动性,自觉参与到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工作中去。

  结束采访,赶回成都,已是凌晨。

  记者感言:通过对黄小祥的采访,记者深深地感受到,在四川,"金融生态建设,地方党委政府是关键,各部门齐抓共管是保证,各金融机构主动参与建设是前提",已形成各个地区的共识。改善金融生态环境工作是一项长期的系统性工作,政府是关键,作用举足轻重。金融生态环境包括经济、社会、文化、法律等诸多相互作用、相互制约的因素,涉及行政、司法、银行、企业等众多单位,是一个复杂的系统性工程,既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是哪一个部门所能独立完成的,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而人民银行在区域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工作中积极为政府当好参谋助手,及时向政府提出金融生态环境建设的主要内容和工作思路,推动各级政府和部门形成金融生态意识,不断优化政策环境,从而推进金融生态环境建设,无疑是这一努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践行科学发展观、履行央行职责的重要内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