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 中国再呈南涝北旱局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5日 19: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六月二十五日电 (记者 赵胜玉)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今天刚刚提供的资料表明,中国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的局面再次尴尬呈现:中国目前南方洪涝严重,东北则烈日炎炎,久旱无雨。

  资料显示,近日中国主要雨区位于贵州、长江山峡、江淮、黄淮一带,其中湖北西部、重庆北部、山东南部、四川达州地区、河南南阳地区上周累计降雨达一百至二百毫米,最大降雨量为湖北京山三百四十五毫米。受降雨影响,长江山峡区间支流小江、汤溪河、繤江、乌江,汉江刁汊湖水系支流汉北河、府环河,广西沿海防城河等部分中小河流发生超过警戒水位的洪水,其中小江支流东河发生超过保证水位的洪水。四川、广东、贵州、重庆、广西、湖南等省(区、市)部分地区发生了较为严重的洪涝灾害。截至六月二十五日,全国因洪涝灾害受灾人口三千一百多万人,死亡一百五十五人,倒塌房屋十点一万间,直接经济损失一百零五点三亿元人民币。

  与此同时,辽宁、吉林大部和内蒙古东部持续无降雨,旱情急剧发展。截至六月二十五日,全国耕地受旱面积一点六六亿亩,有八百六十多万人、七百六十万头大牲畜因旱发生临时性饮水困难。

  国家防总认为,当前的汛情、旱情和灾情主要有两个特点:一是山洪、泥石流、滑坡灾害严重;二是东北西部等地区发生了特大夏旱。

  据悉,国家防总近期首先密切监视汛情、旱情和灾情,及时组织有关部门和重点省份联合会商分析,有针对性地部署工作。二是针对一些地区发生的严重灾情,及时派出六个工作组或专家组赶赴四川、重庆、湖北、内蒙、辽宁、吉林等省(区、市),指导抗洪抢险和抗旱救灾工作;三是商

财政部下拨了特大防汛经费一亿元,支持南方地区防汛抗旱工作。

  国家防总透露,目前,中国南方正处于主汛期,北方很快将进入主汛期,长江、太湖流域及其以北地区降雨将明显增多,东南沿海台风活动也将增强,同时一些地区的干旱仍将持续,部分地区的旱情将十分严重,防汛抗旱形势十分严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