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孙政才在湘苏调研 强调促进生猪生产稳定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5日 16:53 农业部网站

  6月19日至23日,农业部部长孙政才到湖南、江苏两省就当前粮食、生猪、奶牛等农业生产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他强调,各级农业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精神,突出现代农业这个主题,毫不松劲地抓好早稻和秋粮生产,下大力气加快生猪生产恢复发展,切实解决奶牛生产面临的问题,努力实现今年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目标。

  时值夏至前后,孙政才冒着炎热的天气,先后深入湖南长沙、湘潭、岳阳、常德、张家界和江苏南京、常州、镇江等地的乡村农户、田间地头、龙头企业、合作经济组织和农业科研教学推广单位,与农民群众、基层干部、农业科研推广人员和农产品加工企业以及猪蓝耳病疫苗定点生产企业负责人进行了座谈,深入了解当前粮食、生猪和奶牛等农业生产情况,认真听取做好“三农”工作的意见。

  粮食生产是这次孙政才调研的重点。他首先来到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看望著名杂交水稻专家袁隆平院士。孙政才对袁隆平在杂交水稻育种科研上取得的成就给予了充分肯定,要求农业部门学习袁隆平热爱祖国、求真务实、团结协作、开拓创新、淡泊名利的精神,努力促进我国农业科技事业的发展,为现代农业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他指出,我国粮食安全主要是口粮安全,在口粮中水稻又是关键品种。湖南是我国水稻产量最大的省份,希望湖南省在杂交稻的科研推广方面继续走在全国前列,为国家粮食安全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在考察常州市武进区稻麦良种场时,农民育种家江祺祥介绍,他们选育的武育系列粳稻品种推广面积占江苏水稻种植面积的50%。孙政才对此非常高兴,他说基层科研所贴近农民,了解农业现实需求,培育的品种适应性广,值得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他指出,目前我国水稻生产既要增加总量,还要改善品种品质结构,特别是要增加优质粳稻的生产。

  江苏是我国第一大粳稻生产省,他希望江苏要继续发挥独特的资源优势,稳定粳稻种植面积,不断提高优质粳稻产量。在考察中,他反复对农业部门的负责同志强调,尽管今年夏粮已经丰收到手,但粮食生产的大头在秋粮,还面临自然灾害和重大病虫害的威胁,要实现全年粮食稳定发展的目标,任务依然艰巨。各级农业部门要切实加强田间管理,加大技术推广力度,强化病虫害防治,做好抗灾救灾工作,努力提高粮食单产,千方百计促进早稻和秋粮稳定增产。

  在考察生猪生产时,孙政才说,加快生猪生产的恢复发展是当前农业部门的一项重要任务,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生猪生产发展的意见,采取切实措施,加大工作力度,促进生猪生产加快发展。在湘潭伟鸿食品有限公司、正虹海源生猪养殖加工厂、桃源县李四喜养殖场、南京雨润集团、常州瘦肉型猪原种场等企业考察时,他详细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对这些企业采取统一防疫、保护价收购、扶持规模养殖等带动农民发展生猪生产的做法表示赞赏。他指出,龙头企业的发展,必须建立在服务农户、致富农民的基础上,只有保护好饲养农户的利益,企业才能发展壮大。龙头企业带动、养殖小区等多种形式的规模化养殖,是下一步生猪生产发展的方向和重点,要大力扶持和推进。在考察江苏天邦生物制品有限公司时,他对企业负责人说,夏季是猪蓝耳病的高发期,希望你们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开足马力,加班加点,快速度、高质量地抓好疫苗生产。孙政才指出,当前我国生猪生产正在恢复发展,各级农业部门要扎实工作,支持和引导农民加快母猪和仔猪补栏,切实搞好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的防控,大力推进规模养殖,积极探索建立产销对接、稳定市场的机制。

  孙政才对当前奶牛生产十分关心,先后考察了常德阳光乳业、南京卫岗乳业等企业,详细询问了生产成本和产品销售价格。他充分肯定了江苏在稳定奶牛生产和牛奶收购价格上的做法和经验,并指出要十分重视当前部分地区奶牛养殖亏损、奶农积极性受挫、奶业发展面临严峻挑战的问题,迅速采取强有力的措施,避免奶牛养殖业大起大落。要进一步加大奶牛良种补贴政策效应,强化原料奶的监管,规范奶业市场秩序,完善扶持奶农发展的政策措施,大力推进规模养殖,提高奶牛疫病防控能力,促进奶业生产健康发展。

  孙政才在与农业部门座谈时指出,当前农业和农村经济出现了许多新情况和新问题,需要我们从全局来研究把握。要紧紧抓住科技装备支撑和体制机制创新,大力发展农村生产力,不断增加农民收入,全面推进现代农业发展。针对农村劳动力大量转移后给农业生产带来的深层次、全局性、长期性的影响,要在坚持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的前提下,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继续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加强农民培训,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规模化和标准化,建立健全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的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

  孙政才还指出,农业和农村在国家节能减排工作中大有可为。要大力抓好生产生活节能,大力推广节水、节肥、节药、节农膜等资源节约型技术和低能耗机械,坚持不与人争粮、不与粮争地的原则,适度发展

能源作物,充分利用废弃物,大力发展以村庄、农户为单元的循环农业,努力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生物质能发展之路。

  农业部有关司局的负责同志参加了调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