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严介和七月隐退 儿子严昊将成为太平洋系新掌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5日 10:50 中国经营报

  作者:索寒雪

  福建某高尔夫球场上,绿草如茵,身着浅蓝色T恤的严介和转身,带动身体旋转挥杆向高尔夫球击去。

  这是严介和第一次打高尔夫:“我7月1日正式退休,现在是该享受生活的时候了。”严介和用几个关键词形容未来——阳光、海滩、仙人掌,“人人都想当老总,我当了21年,已经厌倦了。”

  此刻的严介和把希望寄托在儿子身上,一个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已经出现在了太平洋集团的谈判桌上。

  债务风波与严介和隐退

  无疑,在严介和21载的商界生涯中,2006年是一道关。代课教师出身的严介和即便在太平洋集团最困难的时期,也没有承认面临生死大考。但是这一年,他两鬓的头发开始白了,虽然没有白太多,但是严介和总是习惯性地摸摸鬓角。

  他曾经为人津津乐道的是奇迹般的经营业绩。2006年,荣升胡润富豪榜榜眼的严介和,号称拥有125亿元资产,而严介和的“太平洋系”资产更为庞大,这是一家号称拥有2700亿元市政基础设施订单、兼并27家亏损国有企业的建设集团。

  然而,表面风光没有维持太久,当经济界向这位财富新贵投来敬仰的目光时,太平洋集团迅速陷入了债务旋涡。从2005年12月30日开始,第一家向严介和讨债的银行——中国银行江苏分行,对太平洋建设集团的7000万元贷款本息申请诉前保全。

  事情缘于2003年9月,由于接到了政府价值1亿元的大单,中国银行南通分行最终决定给予太平洋建设集团分公司——江苏江海建设工程有限公司50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严介和个人同时提供连带责任担保。这笔共分三期的贷款,在顺利执行了前两期的合同之后,江苏江海没能归还最后一笔2500万元的贷款。随后,浦东银行、广发银行等9家银行同时向严介和的太平洋系发出了类似的“讨债”要求,累计4亿元银行欠款。

  严介和一年被追债的生活并不好过。2006年10月,南京市中级法院和鼓楼区法院启动执行威慑机制,限制他出境以及高消费。一时间,太平洋系即将崩溃之说不绝于耳,在紧急筹集银行的欠债后,严介和从此不再向银行借一分钱。其实此间的严介和也很委屈,因为有人欠他的钱没有还。

  说起他从“誉满天下”到“声名狼藉”的过程,严介和语调激昂:“我们企业家就应该受委屈,因为我们有承受委屈的能力。”他强调,即便在这样一年,太平洋也没有出什么大乱。

  新“严总”将进入太平洋系

  选择在2007年退休,对严介和的家族来讲也是一个时间关键点。下个月,新一代的“严总”严昊将从南京一所大学的工商管理专业毕业,正式进入太平洋。

  严介和对自己的安排非常满意,他声称自己对商业毫无兴趣,但是却发现了儿子在这方面的天赋。和他恰恰相反,儿子很喜欢商业上的东西,也喜欢跟随严介和参加一些商务谈判。

  但是在严介和看来,太平洋又是复杂的,而儿子是单纯的。把一个数万人的企业完全交给一个孩子,他并不放心。“让他从基层干起,最重要的管理还是要交给管理团队。”这是严介和对爱子的培养计划。

  与儿子无限风光的青年时代相比,严介和则经历了草根阶层的童年与青年时期。

  与在商场上的表现一样,17岁那年,严介和开始“练功”,苦修“跳楼”之功。刚开始是从2楼往下跳,随后上升到3楼,最后,他甚至可以从5楼跳下去。早年的严介和习惯有理说不清的时候就打人,“打了不少人,但是没有找我要钱的。现在不能打人了,我就‘跳楼’。”

  2006年末,为了在

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新开办的“商务时间”栏目一展自己的绝技,严介和把一个50公斤重的石锤从南京拎到了北京,打算在节目录制现场进行“表演”,由于注意力集中在石锤上,他在首都机场不幸丢失了随身携带的手包,里面装着他所有必要的证件。

  回顾诸事不顺的2006年,严介和不由感慨:“感谢爹妈给了我一个好心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