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行至拐点 中国经济向下调整不可避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5日 08:00 每日经济新闻

  物价指数上行,外汇储备充沛,股市牛气冲天……自2003年开始的一轮高速经济增长,令中国经济得到世界眼光的聚焦。近日,一个主题为“金融发展、宏观稳定与经济增长”的论坛在京召开,全国数十位经济学者把脉就中国经济在连年高速运行后是否面临拐点问题展开讨论,见仁见智。

  “向下调整不可避免”

  正如社科院经济所所长刘树成所说,“从二00六年起,就有人预测中国经济到了拐点,今年这种观点就更多了,那么拐点出现在什么时候,收缩将持续多长时间,收缩期的中国经济增长为多少,值得学界好好研究”。

  首都经贸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连成通过研究认为,“

中国经济已经在波峰运行了一段时间,向下调整不可避免,最晚明年上半年出现”。

  拐点暂时不会出现

  但是也有经济学者认为,拐点暂时还不会出现。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美国得州A&M大学终生教授田国强通过研究发现,新中国出现的八次经济震荡主要缘自社会不稳定,也有少数源自自然灾害,而现在中国社会稳定、经济稳定,因此两三年内都不会出现拐点,增速还将超过百分之九。还有学者提出,中国本轮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是劳动力素质的提高,而且中国经济增长已经具备内生动力,因此高速增长还将持续。

  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对此表示,“大家只是在猜测而已,并不能做出判断”。但是如果非要做出一个选择的话,他认为中国经济暂时不会出现拐点。因为据他分析,目前仍看不出中国金融发展有什么大问题。

  上海财经大学教授晁钢令则分析认为,从消费市场来考虑,现在的收入水平发生了大的变化,贫富差距加大。低收入者要购买的诸如房子等刚性需求的东西,现在买不起,必须延长积累的周期。和前20年的两次经济波动周期相比,这次的经济周期必然往后推,拐点会推迟至2008年以后。“当然,这个要以政府不出台强硬的政策打压为前提”。

  刘春香 每日经济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