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代表忧心执行出现双重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5日 02:35 第一财经日报

  郭晋晖

  农民工务工领域是劳动合同签订的“重灾区”,如何保护他们的权益是人大常委会审议劳动合同法草案时关注的热点之一。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的“中国新生代农民工发展状况及代际对比”研究报告显示,1980年以后出生的新生代农民工的劳动合同签订状况不容乐观,62.1%的青年农民工和所在单位签订了劳动合同,有近四成没有同单位签订劳动合同。

  无合同就业导致了新生代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在受到损害的时候没有法律依据。而且,该项调查还显示,新生代农民工法律意识整体比较淡薄。仅有16.7%的青年农民工真正了解劳动法,大多数青年农民工只是对劳动法了解一点,而15.3%的人则一无所知。

  但是,调查也显示,劳动法规、

社会保险和子女教育政策依次是他们最关注的法律和政策知识。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青年成才研究所所长刘俊彦说,这表明他们在这些方面面临着非常严重的困难。

  作为受过较多教育的新生代农民工的境况尚且如此,老一代农民工就更加可想而知了。

  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范堆相昨天上午在审议

劳动合同法草案时认为,劳动合同法执行最难的地方是保护农民工权益。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劳动合同签订率比较低,不规范;工资水平偏低;用人单位随意延长劳动时间,并不依法支付加班工资;农民工普遍没有纳入到就业所在地的公共管理服务的范围,甚至存在一些非法限制农民工人身自由、打骂、体罚、伤害的问题。

  “国家出台劳动合同法,在执行的主体上,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不一样,东部地区和西部地区不一样,城市和农村不一样,人大不光要立法,还要考虑将来法律的执行。”范堆相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