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税改下一步:继续减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3日 12:24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席斯 北京报道

  7月1日开始,中部6省26市正式开始增值税转型试点。

  “这给出了一个信号,中国税制改革将来的发展方向——减税。”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中国税务学会现任副会长许善达6月16日在北京大学说。

  增值税从生产型转为消费型本身是一种减税效应,允许扣除购买生产设备的进项税额。许善达说,“我们现在的税改思路基本上是,总体保持增长,结构上有增有减”。

  中国的税收收入近10年来一直保持较高幅度增长,尤其近年来,均以高于GDP两倍的速度增长。而中国的减税进程也从1998年开始,并在2004年逐渐实现,许善达说,直到今天,中国的税改已经形成了一个具体的路线图。

  但是,许说,即便增值税、所得税、农业税已实现了减免税改革,但在将来一段时间,税改仍将是主体税种的减税,结合小税种的增税同时进行。

  有减有增

  生产领域的增值税转型是一项减税改革。这项改革自2004年率先在东北试点。

  今年3月通过的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合一,这项新企业所得税法中对工资的补偿、折旧补偿,还有25%的税率都是减税改革。

  在收入分配领域的减税,从对弱势群体的减税开始。2006年实现了

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从800元提高到1600元。个体户的起征点从2000元提高到5000元。这个政策让500万个个体户免于交税,税务部门减收50亿元。

  而有着2600年历史的农业税,从减到免,在短短几年内完成。

  据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安体富的估计,这一系列减税改革,大约要减少财政收入5000亿左右。其中增值税转型1500亿,统一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减少500亿左右,取消农业税800亿以上,出口退税按照“新账不欠、老账要还”的原则,将有2400亿用于退还。

  减税政策正在进行的同时,据许善达讲,目前财税部门正在研究增税的有三个税种。

  设立社保税,将庞大的社保基金以税的形式征收起来,目前,社保基金因为不能全国统筹,企业征缴情况并不理想,社保基金收入占GDP的4%以上,将会是数额庞大的税收收入;资源价格偏低,提高资源税税率和征收方式;因企业的生产经营造成的环境污染和破坏,由企业自己来承担治理污染的成本,开征环境税。

  7月1日开始,

新车船税税率提高一倍,城镇土地使用税税额提高两倍。

  减税政策是指在一定时期内,主体税种和重要税种税负的下调。在安体富看来,辅助性税种的增税可能有助于减税政策的顺利实施。

  在大规模实施减税政策的同时,许多国家为了缓解财政收支压力,采取了辅助性的增税措施。如英国在2002年降低个人和企业所得税的同时,对垄断行业开征了暴利税,增加了烟草和电力税。

  许解释,减税改革不是针对税收收入,而是对税收制度而言的。

  深化减税

  许善达说,当前的减税政策并不是尽头,他认为在今后10年,减税还要继续。

  “在生产领域,税负水平要减到发达国家水平或低于发达国家水平,在这个领域税率高于国际水平的都应该减税。”许对记者说。

  收入分配领域,对一部分高收入群体和低收入群体降低税负水平。高收入群体边际税率过高,达到了45%,高于大多数国家水平。

  此外,国家税务总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李万甫说,个人所得税边际税率过高,股息存在重复征税的问题是税务总局正在或即将研究解决的问题。

  2000年以来,国际上很多国家推出了减税计划和方案,调低税负。美国总统布什把大规模减税作为核心经济政策,提出10年内减税1.6亿美元的计划。此外,加拿大、德国、英国、意大利、印度等众多国家采取了减税政策。

  目前,

中国经济出现偏热迹象,通货膨胀率连续三个月高于3%,有官员和学者提出,在经济过热情况下,是否还要减税?因为从经济学理论上这是相反的做法。

  “减税还得继续进行,因为中国总体税负水平已经比较重”。安体富始终认为中国的宏观税负水平过高。目前税收收入占GDP比重18%以上,如果算上社保基金收入、预算外收入、制度外收入等因素,实际宏观税负35%左右,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

  此外中国主要税种的税率也偏高。增值税税率17%,如果按国际统一口径换算成消费型,税率达到23%,这一比例大大高于发展中国家的税率。日本、韩国等国家增值税税率也只有5%到7%的水平。

  个人所得税边际税率45%也高于其他国家35%左右的水平。

  知名宏观经济学家、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宋国青近期也撰文指出,“如要增加新税种,首先要减间接税”。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