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走出去是重点创新是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3日 06:51 金时网·金融时报

  周剑初 

  作为传统出口大户,我国纺织服装业去年的出口增速达25%。而到今年3月份,纺织服装出口仅增长14%,4月份也只有15%,增速放缓之势相当明显。如何面对出口放缓带来的严峻挑战,是纺织业当下需要着重研究的课题。

  首先,面对西方层出不穷的贸易壁垒,中国纺织企业可以采取“走出去”的应对方法。纺织企业“走出去”是转变外贸增长方式、缓解贸易摩擦、分散出口企业经营风险的措施,有多方面的益处。例如,企业可以分散出口经营风险,优化资源配置,拓展国际市场,加快结构调整,还可以享受到欧盟、美国与发展中国家的优惠贸易安排,可以享受到东道国和中国政府提供的优惠鼓励政策和措施,最终可以增强企业国际竞争力,促进我国经济外交工作。实际上,国家对此也给以了高度重视,纺织业已经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第二大产业。但是从总体来看,纺织业“走出去”的规模还比较小。

  纺织企业如何才能加快“走出去”?业内专家认为可以采取两种办法,一是将边际产业或非核心产品的生产向有综合优势的发展中国家转移,国内企业重点转向研发、设计,以降低生产经营成本。二是到高科技含量和高附加值领域具有很强

竞争力的发达国家,在当地收购兼并企业、设立研发中心或建立营销网络,从而获取先进技术、管理人才和销售网络等要素,提升企业的技术水平。

  其次,西方国家提高其入市门槛的一个重要借口是“绿色环保技术壁垒”,对此,中国纺织企业一定要加大新产品开发力度,不断创新产品质量和降低生产成本,同时,要创新市场营销理念,提高营销效益。

  要确立科学规范的市场营销理念,调整优化营销策略,将企业自身相对优势组合成市场竞争优势。市场营销的根本任务不是卖得掉,而是卖得俏、卖得好,追求利润最大化并实现企业的经营目标。后配额时代,中国纺织企业要抛弃为了争取出口创汇而牺牲价格及利润的传统观念,要重新确立以质量、品种、品牌、信用为根本,以活、新、奇、快、优、廉为制胜准则的适应现代商业规范的市场营销理念,变企业本位为顾客本位。注意提升企业及其产品的知名度与美誉度以及市场集中度,调整优化营销策略。

  要建立健全市场信息系统和销售渠道网络,以市场营销为中心强化对市场的快速反应机制和应变能力。中国纺织企业可利用现代市场学理论和先进的信息技术,以点、片、面、网交织的立体化系统性市场信息网络和销售渠道网络,发挥信息资源引导作用,促进企业的物资流、资金流、信息流的有效整合,避免盲人摸象;要有的放矢,快人一步;可以与国内外有实力的经销商家进行深层次的合作,拉上商家一起闯市场打天下,形成产、销、研一体化的利益共同体,专业优势互补。

  要引进、培养高级专业营销人才,组建一支精干高效的营销队伍。千军易得,一将难求,中国纺织企业要创造优惠条件招龙引凤,吸纳专业营销人才,加大内部培训力度,完善人才的选拔、激励、约束机制,不拘一格用人才,尽快组建一支懂经济、懂市场、懂法律,熟悉国际商务规则的高素质营销队伍,完成东西方营销理念的整合,步入国际平台,参与国际市场的竞争,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资源,迎接后配额时代的到来。

  另外,尽管纺织业发展面临诸多不利因素的困扰,但我们也不能忽视有利因素的存在。在国内,国民经济仍将持续快速增长,居民收入仍将稳定提升,有利于拉动内需增长;在国际,世界经济仍处于上升区间,有利于中国纺织服装出口的继续增长。能否抓住这些有利条件,克服不利因素的消极影响,将是中国纺织业重振雄风的关键所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