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解振华:节能减排严峻形势必须扭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2日 23:4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2日电(记者 王优玲)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22日表示,我国节能减排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如果不能及时扭转,不仅今年节能减排的任务不能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的总体目标也难以实现。

  解振华在接受中国政府网访谈时说,当前节能减排的最大障碍是,在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结构矛盾比较突出,在经济增长中,第二产业和第二产业中高耗能、高污染的行业增长较快。

  据统计,今年1月到4月份,我国重工业同比增长19.2%,轻工业增加15.6%,重工业增长的速度明显高于轻工业。

  解振华说,在当前国内外市场需求旺盛和资金等要素支撑条件较好的情况下,一些地方比项目、扩产能的意图较强烈。因此,一些高耗能、高污染的行业生产、出口和投资增长都比较迅速,这势必导致

能源消耗快速增长。

  数据显示,我国高技术行业增长的速度普遍低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主要耗能产品的产量增速明显加快,部分高耗能产品出口大幅增加。

  解振华说,我国目前正在采取措施,调整经济结构,大力发展服务业,并在第二产业中发展高技术产业,发展能耗少、污染低的产业,同时加大高耗能行业淘汰力度。这些政策措施有一个见效过程,到年底将可能见到成效。

  解振华说,当前和今后很长一个时期内,我国必须把节能减排任务的完成情况作为检验各地、各部门

科学发展观是否落实的重要标准,作为检验经济发展是否好的重要标准,“五年之内算总账,完成20%的节能和10%的减排任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