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医改新方案酝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2日 18:27 《董事会》

  文/岳生

  导语:第七套医改方案高度强调政府主导,但同时也重视了发挥市场的活力

  有关消息人士透露,各部委都开始加紧制定更为详细的医改思路。卫生部曾在2006年对外发布九个课题,目前都临近结题。参与卫生部这九大课题的部门除了卫生部下属的信息中心和卫生经济研究所外,还有不少“外脑”,如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华中科大同济医学院、大连医科大学。这些课题承担单位将围绕卫生部的医改思路,提供更加周密的调研论证。

  在医改方案设计的“赛道”上,财政部也正加紧厉兵秣马。2007年3月中旬,在“中国公共部门与私营部门合作论坛”上,财政部社保司一位官员首次向记者透露,作为医改的重要参与者之一,财政部正在酝酿财政部的医改思路。她表示,该思路对于“购买医疗服务”以及“市场化的模式”高度认同。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也不甘落后,在3月29日,由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王东进出任会长的中国医疗保险研究会成立。消息人士指出,这家民间机构实质上是社保部的医改“智囊机构”,它将从医保的专业角度向国家医改协调小组提出医改建议。

  3月31日,一纸协议书送达北京师范大学相关课题组,中国医改最新一套方案,即第七套方案挤进了原本六名“选手”竞逐的跑道中。在北京师范大学医改课题组加入医改备选方案的同时,

北京大学医改课题组(七个备选方案之一)内部出现意见分歧。北京大学
中国经济
研究中心副主任李玲是“政府主导”医改思路的主要支持者,而北大医改课题组内部持不同意见的研究者,也已经得到相关政府部门的支持。据接近医改协调小组的一位专家透露,新医改方案最终会在6月予以公示。

  1月,由

卫生部主导制定的医改新方案初稿公开后,引发来自各界的争论和质疑。该思路借鉴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李玲教授的主张,“政府主导”是其思路核心,即政府投钱给公立医院,维护其公益性,政府免费或部分免费提供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此观点一直未在北大医改课题组内部达成一致。“症结不明,处方不当。”北大组内持不同观点人士表示,“医改不成功到底是政府责任?还是市场之过?这些要厘清。”

  专家分析,第七套方案的特点在于,政府支付的固定医保“人头费”,决定了医疗机构只能靠固定的医保收入生存,医生们将自觉选择疗效最高、成本最低的治疗路径为患者提供医疗服务。由于医保收入是按固定人头算下发的,因此医生们开大处方、滥开贵药或搞过度检查,并无助于自己的收益。因此这会让他们主动杜绝过度的医疗行为,从而解决“看病贵”问题。

  另一方面,如果医生们一味地压缩成本而不顾疗效,也会被患者投诉,无法通过政府的考核,会因医疗服务不佳而丢失医保合同。医疗机构将在成本与效率之间自动寻找平衡点。

  专家称,第七套方案这样做的另一好处是国家财政的负担并不重:测算下来,整个医改总费用不需要此前卫生部医改课题组估计的2000多亿元,而只需1000多亿元。

  “医改必须鼓励‘市场化’和‘民营化’”,一位接近医改协调小组的专家证实,第七套医改方案高度强调政府主导,但同时也重视了发挥市场的活力,“政府在医疗筹资和服务购买上发挥主导作用。但是,在服务提供上,该方案强调发挥市场的灵活性和主动性。”他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