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重庆摩帮因退税调整下半年将少收1.6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2日 18:22 时代信报

  退税调整 重庆摩帮为何失眠?   

  6月18日,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等部门发布关于调低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率的通知,规定自2007年7月1日起,调整部分商品的出口退税政策。其中,重庆第一大出口商品摩托车出口退税率从13%调整到9%,下降了4个百分点。下半年重庆摩帮将因此少收1.6亿元(《重庆商报》6月21日)。

  重庆摩帮遇到的政策性减收,其实早在出口退税政策出台的那一刻就埋下了伏笔,是摩帮迟早要面对的变数。遗憾的是,面对去年以来国家接连3次的出口退税政策调整,似乎并没有引起重庆摩帮太大的警觉,所以才会有这一次“受惊”之余的震撼。

  此政策一出台,市场上的反应就分成了截然不同的两派。赞成派认为“应该为政府清醒地认识到

中国经济的结构性难题而庆幸,希望调整
出口退税
是相关改革的第一步”;反对派则认为“出口退税政策应保持适当的稳定性,它不可能解决一切问题,在其实施后还应注意防范可能带来的新问题”。以上分歧代表了两种不同的发展观的碰撞,毫无疑问的是———国家经济结构性调整的步伐不会减慢,谁能把握这一大势,谁就能从出口退税政策带来的“艰难时世”中尽早脱身。

  国家实行出口退税政策的初衷之一,是为了发展出口型经济,解决就业、积累外汇储备。但是今天的情形已发生了根本改变:积累外汇储备的使命,已让位于“优化出口商品结构、抑制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产品出口,促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的新使命。认清这一形势,我们就不难理解,国家绝对不会因某个行业在某地区内独特的财政贡献而在政策上妥协———比如山西的焦炭,以及重庆的

摩托车。把这一点专门提出来,有助于我市摩帮及关心摩帮的政府官员们,认清楚摩托行业在国家出口政策中的站位,放弃游说政府的念头,自觉地下工夫提升产业结构、改变现有的摩托车出口格局。

  摩托车行业走到微利这一步,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出口量大增却带来了利微的结果,此间之痛痛在何处———相信当局者心知肚明。今天,中国经济正在进入竞合时代,在国家调整出口退税政策之后,摩帮间的合作不可避免。已有报道称重庆摩托车酝酿产品升级提高附加值,这已经不是一两家企业内部下个文就能够执行的事了,首先需要集体论证,其次才是集体执行,即使如此依然要警惕买方的抵制。虽然,从根本上说涨价仍是权宜候选方案之一。但是如果连这样的权宜之计各方都无意坐下来沟通,只能说明一个行业在阵痛中反思自己的时候为期不远了。

  当下,重庆摩托车工业远没有强大到“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地步。“微利”一词即已道尽了全行业在低端竞争中心力交瘁的处境。一个成熟的行业,应立足于不依赖出口退税来创造利润,更不能把出口退税作为盈利的重要部分加以追求。既然出口退税减少点到了摩帮的“命门”,那么摩帮就要从增加盈利能力上彻底否定自己曾经赖以“安身立命”的应对之策。总之,不改变贴在行业身上的“微利”标签,宏观调控政策组合拳下,任何一股政策风都将会让全行业失眠———长此以往,终无宁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