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2007年中国开发区投资环境竞争力研究成果发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2日 13:51 新浪财经

  立足产业制高点 打造开发区投资吸引力

  随着开发区经济发展的日趋深入,开发区在区域发展、科技进步、城市提升等领域的战略性、先导性、驱动性作用日益明显,并成为中国自主创新的前沿阵地,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如何在新形势下完善开发区运营模式以适应客户需求升级?在服务业成为国家扶持重点的情况下,如何打造服务业集聚的开发区,使之对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如何打造符合特定产业规律的特色开发区,形成具有差异化竞争优势的开发区投资环境?这些问题都已经成为当前中国开发区的关键课题。

  赛迪顾问于2007年6月12日举办的《2007年中国开发区投资环境竞争力研究成果新闻发布会》,总结了赛迪顾问对开发区投资环境竞争力的研究成果,系统、详实地回答了开发区发展的前沿问题,对围绕开发区投资环境竞争力、自主创新、开发区主要发展趋势以及代表性产业特色开发区等关键点进行全面、及时的观点发布,从而可以帮助政府机构、开发区经营机构、入驻企业对开发区发展形成更为清晰的战略共识。此外,赛迪顾问还就开发区的主要细分产业发布了分行业的产业投资环境吸引力评价结果。

  在此次发布会中,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凭借其区域外向度优势、人才集聚优势以及

信息化服务优势等被评为2006-2007年全国投资环境竞争力最强的经济技术开发区;而张江高科技开发区凭借其产业集群优势、体制健全优势以及吸纳外资能力优势等被评为2006-2007年全国投资环境竞争力最强的高新区。

  赛迪顾问认为,未来开发区发展将呈现出五大趋势,分别是:区域协同作用有效增强,国际定位日趋明确;开发区治理架构趋于科学,精细服务逐步增强;挖掘开发区特色竞争优势,新型开发区发展快速;工业导向功能持续弱化,服务集群成为主流;完善目标客户配套功能,投资环境再上台阶。随着开发区经济的逐步多元化、国际化,我国开发区发展面临着在精细服务、产业治理、品牌推广和政策对接方面的四大能力挑战。

  赛迪顾问建议,中国开发区应进一步突出战略定位的与众不同,进一步增强运营模式的精益求精,进一步巩固招商引资的有的放矢,开发区经济方可向着全面、协调和可持续的方向科学发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