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到中国找钱--明争暗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2日 13:07 《经济》杂志

  (作者:文/本刊记者 刘建辉)

  现在中国对于欧盟来说,除了生产基地、销售市场之外,恐怕还要加上一条:投资来源地。或许马丁·波斯特站在上海破烂的汽车厂房前,做梦也不会想到,有一天,会有一大批欧洲国家的官员到中国来吸引投资。但是,事情确实发生了。2004年科博会上,英国投资促进署办了一个“投资英国”的专场,并且此后把“投资英国”做成了一个宣传口号。近三年来,“投资法国”、“投资德国”、“投资荷兰”这样的宣传活动层出不穷。

  今年3月26日,伦敦投资局中国区首席代表胡胜利日前在上海宣告,远在伦敦泰晤士河畔的“伦敦中国企业落地服务中心”向中国企业全面开放。同一天,法国政府投资部和德国政府促进署的两位负责人带着 “欧洲吸引力排行榜”来到了北京。榜单中展示了欧盟与其他世界发达经济体的比较优势。

  “我们今后将把欧盟作为一个整体向中国投资者推出,在欧盟这个流通的大市场内部不存在竞争。中国国有企业在欧洲投资不会受到歧视或限制,我们会消除误解,采取有效方式进行合作。”法国政府投资部主席华伟力表示。

  法国政府投资部和德国政府投资促进署的代表来到中国,意在联手推广欧洲的商业机会,尤其是吸引外来新投资者和更多的国际化人才。虽然法国政府投资部和德国政府投资促进署宣称欧盟是一个利益共同体,但是实际情况是,目前各个欧盟国家都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自己国家的投资宣传促进活动。两位官员在接受《经济》采访时,也一再强调各自国家的优势,难免给人留下一种“明修栈道,暗度陈仓”之嫌。在企业最终落脚之前,各国之间还是免不了一番明争暗斗。“随着中国企业进一步全球化,他们在海外建立总部的兴趣已经达到了空前高度。”伦敦投资局胡胜利认为,由于中国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力量不断壮大,发达国家投资促进机构已经开始将中国企业作为首要攻关目标,“各国争抢中国投资的白热化竞争即将到来。”

  对于中国企业来说,现在是到欧洲去的时候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