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管涛:金融体系是应对短期资本冲击防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2日 05:25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张泰欣 郭凤琳

  国家外汇管理局综合司副司长管涛昨日表示,健全的金融体系是应对短期资本流动冲击的重要防线。为此,应建设有一定深度和广度的金融市场,通过多元化、多层次的市场,更好地吸收外部冲击。

  他表示,防止汇率大幅波动关键在于加强异常资金的流入管理,而防范短期资本的冲击就显得比较重要。健康的金融体系是应付资本流动冲击的第一道防线。建设一个健康的金融体系可从三方面着手:建设有一定深度和广度的金融市场;要有一个健康的银行部门,有效地管理风险;恰当的金融监管,特别是在放松管制的时候,如何从过去行政审批转向审慎监管,是需要考虑的问题。

  管涛还表示,防范短期资本流动冲击,还应发挥价格调节的作用,通过发挥利率、税率的调节作用,减少对行政手段的过度依赖,这也有利于提高国家的

宏观调控能力,有利于维护宏观经济稳定。发挥价格的调节作用,在一定程度上也要取消对内资和外资、内贸和外贸的差别待遇。

  在均衡管理方面,管涛称,要疏堵并举,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拓宽资本的流出渠道,不影响正常贸易和投资的前提下,进行适当监管,特别是对一些债务的违规流动加强管理。他还认为,在加强预警监测方面,要进一步提高市场的透明度,提供多方面有效信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