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人民银行:本月底支票可在全国范围内兑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2日 05:11 深圳特区报

  本月底支票可在全国范围内兑现

  违规开空头支票,可能受到千元以上罚款,并将信息记录列入信用“黑名单”

  【本报讯】(记者 谭建伟)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的安排,本月底企事业单位和居民个人签发的支票将结束同城使用限制,实现全国通用。“不建立好有效有力的保障机制,支票别说全国通用,就是在同城都不敢多用。”被两张空头支票折腾苦了的冼先生有些激动地说。

  冼先生是深圳市荣烨城实业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2005年以来,他先后遇到了两单企业支票不能兑现的事情。一单是2005年12月由深圳一家实业公司签发的金额为5.46万元的支票,另一单是2006年12月由深圳一家体育类公司签发的金额1万元的转账支票。两张支票都是原先的生意伙伴签发的,都出现了无法及时兑现的情况。

  在深圳,像冼先生这样遭遇的还有人在。最近,

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向各
商业银行
发布了一份“黑名单”,涉及有支票违规行为的客户63家。加上前两年发布的相关“黑名单”,迄今为止,被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列入“黑名单”的支票用户约有150家。这中间可能还有不少漏网之鱼。

  “就是这些不良支票用户搞乱了支票使用秩序,加大了企业交易成本,也影响了银行形象。”冼先生期待银行方面能加强对支票用户的管理,建立健全支票安全畅通的机制。如不只为用户提供支票,还要起到监督用户兑现承诺,履行义务的职责。最好能像一些国外银行那样,为持票人提供兑现的保障。

  深圳工行网点运营部的罗小姐告诉记者,如果遇到用户开具空头支票(包括余额不足和预留印鉴不符),商业银行将上报当地人民银行,由后者对违规者实施行政处罚,可对出票人处以票面金额5%、不低于1000元的罚款;同时,人民银行还会将违规者信息记录在案,列入“黑名单”,不定期向商业银行发布。上了“黑名单”的用户在开户、贷款等方面都会遇到麻烦,严重的将被责令销户。此外,各银行还加强了支票使用的诚信教育,如在与客户签协议时写入不得开空头支票的条款,在出售支票时,在支票本的封底载明这方面的提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