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20天7家房企挂牌转让股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2日 02:3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林劲榆

  国内房产领域正演绎新一轮的产业重组。“最近挂牌的房产开发企业很多,而且来自全国各地。”昨天,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一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从6月1日至今的20天内,已有7家房产开发企业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股份,其中相当部分企业有在建项目或者土地储备,有些出让企业正急着获得运营资金。

  中小开发商挂牌增加

  近期,中小开发商频频现身产权转让市场。根据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的产权交易公告,进入6月份以来,有7家房产开发企业先后挂牌转让股权,这些企业来自全国各地,其中本地企业有4家,外地企业有3家,且大部分属于注册资本在千万元左右的中小企业。

  根据挂牌企业透露的有关信息,桐乡申地置业的项目中包括浙江桐乡当地的房产开发土地,北京北辰

房地产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也有北京的房产项目。宏汇置业的资产中包括上海中山西路1600号曹家宅5个地块中的两个,用地性质为商业、办公、住宅,地上总建筑面积达到78600平方米。

  借股权转让寻找开发资金

  上海宏汇置业有限公司表示,公司目前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在启动中山西路项目时,公司需承担支付动拆迁费用和代相邻单位垫付动拆迁费用合计约48120万元。2007年7月27日前,宏汇置业需归还为了支付首笔10%土地出让金而向另一股东所借的2011万元。2007年7月30日前,公司应付清土地出让总价款余额的18101万元。同时,公司还需要支付动迁资金的30%,余额在2007年8月31日前需支付完毕。在出让公告中,上海宏汇置业要求收购方在资金方面予以保障。

  地产行业向大企业集中

  全国房地产行业集中度正在加速,一些大型地产企业加快收购兼并力度。宏观调控以来,万科集团收购了上海南都、浙江南都、镇江南都的股权,恒大地产的项目,以及北京朝万中心股权。去年以来,长江实业、和记黄埔、新鸿基地产、九龙建业、新世界、恒隆地产、中信泰富均在国内取得了新的土地开发项目,其中部分来自于土地使用权公开出让,还有相当部分来自于对其他

开发商的收购和兼并。

  “几个月以来,来自小企业的地块或开发项目整体转让业务急剧增多。”上海一名土地中介商透露,宏观调控之后,中小地产企业的融资渠道不畅,收购整合对于小公司来说并非坏事。中小地产企业或者寻找到战略合作者,或直接将股权出售。但很多大型开发商希望全盘接收,并不倾向于合资合作。

  [新闻链接]

  七家挂牌地产企业名录

  上海宏汇置业有限公司宣布出让51.78%股权;上海联鑫房地产有限公司出让80%股权;上海华东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出让19.36%股权;上海嘉

汇达房地产开发经营有限公司出让30%股权。

  在其他城市的房产开发企业中,北京北辰房地产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桐乡申地置业有限公司、武汉劳业综合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也有意出让部分或者全部股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