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研究报告:新生代农民工七成通过非正规渠道就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2日 02:28 第一财经日报

  山西黑砖窑事件引发社会对农民工的关注,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21日发布的“中国新生代农民工发展状况及代际对比”研究报告显示,尽管目前新生代农民工就业的官方正规渠道比重缓慢上升,但仍有七成通过非正规渠道就业。

  报告中的新生代农民工是指1980年以后出生的农民工。2006年4月起,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开展专项课题研究,选取北京(建筑业)、唐山(采掘业)、山东(制造业)和成都(服务业)各一个行业作为抽样调查样本范围,调查对象人数共计4673人。

  调查显示,青年农民工进入所在工作单位的方式中最多的情况是“自己找的工作”和“通过亲戚朋友、同乡介绍”两种形式,二者合计占70%,然后才是通过政府中介部门或劳动部门。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青年成才研究所所长刘俊彦说,建筑业青年农民工绝大多数是通过亲戚朋友、同乡介绍,还有非常大的一部分是由私人包工头带出来等渠道找到工作的。

  多数青年农民工认为劳动强度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属“一般”(65.7%)。认为劳动强度“大”或“很大”的有近三成(28.9%),认为劳动强度“小”或“很小”的仅5.4%。

  调查还显示,工资拖欠问题依然存在,这种情况在建筑业最常见,表示能及时领取工资的只占调查对象的45%。

  从工资收入的用途看,新生代农民工寄钱回家的比重总体稳定。新生代农民工工资收入第一位是用于自己的生活消费和开支(44.7%),然后才是寄回去补贴家用(40%)。

  (新华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