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外交部否认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大二氧化碳排放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2日 02:28 第一财经日报

  一份报告称中国去年排放量已超美国4亿吨。外交部表示中国人均排放量较低

  侯利红

  中国已取代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二氧化碳(CO2)排放国?对于近期荷兰一份报告宣称的该观点,中国外交部昨日予以否认。

  “我不知道这份报告是根据什么得出这样的结论。”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如此回答媒体的提问。

  一年62亿吨?

  这份由荷兰环境评估机构(NEAA)发布的报告称,由于发电对于煤的巨大需求,以及水泥行业的发展,使得中国在2006年温气排放已经超过美国。中国去年共排放62亿吨的CO2,而美国屈居第二,约为58亿吨。

  该报告主编奥利维亚(Jos Olivier)称:“这份数据是目前为止最有效的估计。中国工业对煤的依赖程度很高,并且最近的种种趋势表明排放量陡增。”

  该报告数据主要根据英国石油公司(BP)本月初发布的关于2006年全球石油、

天然气、煤的消耗报告,以及美国地质调查所发布的水泥生产信息而做出。数据只包含从石油燃料和水泥生产所排放的CO2。

  奥利维亚称,即使将所有CO2排放源都计算在内,也无法改变中国排放量第一的事实。

  “不要将矛头指向中国”

  秦刚昨日表示,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经济正在不断增长,自然会存在排放上升的问题。但应该客观看待这一问题:中国人均排放量较低,荷兰每年温室气体人均排放量是11.4吨,而中国的这一数字只有3.66吨(注:乘以中国总人口后约为47.58亿吨)。

  “造成当前气候变暖问题的主要原因,是发达国家在工业化过程中的积累和高人均排放。”秦刚认为,后《京都议定书》的安排应考虑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的情况和关切,找到平衡点和合理的解决方法,而中国将本着负责任态度参与国际社会共同制定应对气候变化的方案。

  秦刚表示,希望国际社会客观、冷静、理性地来分析这个问题,不要把矛头指向中国等发展中国家。

  相关部门调研循环经济

  今年6月4日,中国出台第一部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性文件——《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这也是发展中国家的第一部国家方案。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当日表示,虽然中国不承诺量化的减排目标,但并不等于中国不承担应对气候变化的责任。

  事实上,特别是今年6月以来,中国连续出台了一系列节能减排、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应对气候变化等政策。

  但如何保障这些政策得到有力的贯彻执行,将考验中国政府的能力。

  “我国CO2排放总量大,增长快,在国际社会确实面临越来越大的减排压力。”昨日,一位专家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

  “

中国经济发展不能再走高能耗高污染的老路。”该专家认为,中国发展循环经济迫在眉睫,否则
能源
资源无法继续支撑中国经济高速发展。

  据透露,当前国家正在组织一个关于发展循环经济的课题,据称调研的结果“令人担忧”。

  (实习记者阮真对此文亦有贡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