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深圳购房者:不做跳开水的青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2日 02:28 第一财经日报

  赵斌

  在深圳房地产业界,从2006年开始就已经将深圳称为“万元城”了,那时候,深圳的房屋均价开始突破10000元,而且上涨趋势越来越猛。随着各月涨幅数据的不断攀升,终于,从今年5月份开始,深圳中心区的房屋均价突破了20000元。

  深圳房价上涨的速度类似于当前的股市,从5000元攀升至10000元,深圳用了三年多时间,而从10000元到20000元,深圳用了不到一年时间。当然,对于房价我们不能以“深圳速度”来理解。

  根据深圳国土房管局发布的数据,早在2003年,深圳的

房价还在5000元幅度徘徊,2003年5月,深圳官方公布的住宅均价为5459元。这一价格的“含金量”非常高,因为那时候深圳主要的房屋销售集中在罗湖和福田两区域,也就是今日均价过20000元的中心区。而那时关外的概念,离深圳市民还非常遥远,没想到三年以后,以前没概念的区域,如今已然成为深圳10000元左右“低价房”的聚集地。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房地产开发商向记者比喻:“以前房价逐年涨,是温水里煮青蛙,可今年直接是开水里煮青蛙。”

  回味从开发商嘴里说出来的这句话,似乎有些讽刺,当今的房价,连开发商都开始担心了。被比喻为“青蛙”的市民,只要往这锅“开水”里跳,那么,结局是可以预见的。

  原深圳金地集团负责房地产战略管理人士陈颖告诉记者,深圳的房地产目前涨幅比较大,这很大程度上和深圳开发商的意识有关系,全国房地产发展起源于深圳,很多开发商从深圳走向全国各大城市。

  而对于目前深圳楼市涨幅、价格双高现象,陈颖也透露了开发商的心态。“我们经常开会分析深圳房价究竟还能涨多久,因为这时候开发商都开始担心了,不知道泡沫何时会破,谁都不想成为最后的接棒者。”

  开发商对当前楼市所担忧的,同样是广大市民的担心,而这种担忧从开发商层面表达出来,相信带给市民的触动会更大。所以,在日趋高涨的房价之下,对于目前的购房者而言,认真考虑的,不仅是自身是否具备购买和承受房价的能力,同时还要考虑自身是否具有抗击风险的能力。毕竟,房价与薪酬的涨幅比率越拉越远,这是风险加剧的一大信号,在这一信号下,千万别做“开水里的青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