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监管要遵循三公三严三不原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2日 01:17 金时网·金融时报

  中国证监会上市部主任杨华表示监管要遵循“三公”“三严”“三不”原则

  昨日在由中国证监会主办的2007年上市公司高峰论坛上,证监会上市部主任杨华表示,要积极营造监管者与上市公司以及上市公司与投资者之间良性的互动关系,这也是资本市场和上市公司实现和谐发展,健康发展的重要内容。他提出了监管者应坚持市场化的监管原则,应遵循“三公”,即公平、公开、公正;“三严”即严格执法、严格监管、严格自律;“三不”即不缺位、不错位、不越位。

  首先,杨华指出,市场主体要诚实守信,尽职尽责,发展成一个健康的上市公司。上市公司要保持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在以信用为基础的市场下,诚信是本。少数有欺诈行为的上市公司的违法违规行为严重地破坏了上市公司自身的形象,也严重扰乱了投资者对

资本市场的信心。目前,中国的资本市场已进入了以市场化为主导的时代,如果出现内幕交易、利益输送、操纵市场等欺诈行为,或者,信息披露不及时、不充分的行为,上市公司就很难获得市场的认同,因此,作为企业的优秀代表,上市公司应该有强烈的诚信意识和社会责任感,要讲真话,为资本市场提供一个优质的上市公司,为投资者提供一个真实的上市公司。同时,上市公司也要在发展中提高,目前宏观经济的持续向好,为我国上市公司提供了发展基础。随着WTO的全面开放,使得中国的上市公司必须要直面国际竞争,因此,作为行业的龙头,上市公司要更好地利用资本市场这一平台,把自己做优,通过重组、整体上市等方式,进行产业整合,提高整体
竞争力

  其次,杨华认为,要以人为本,科学监管,努力营造上市公司和监管者之间的和谐氛围。他说,上市公司与监管者之间不是简单的监管关系。应该是平等的互动的一种关系,两者应该互相促进,使上市公司能够规范运作,持续发展。但是,在实践中,由于我国市场的新兴加转轨的特性,上市公司与监管者之间还存在一些不和谐的因素,还有少数上市公司是行业的害群之马,上市公司的生存环境还有待全体上市公司的共同努力来进一步改善,同时,监管的规范性和针对性有待进一步提高,原有的监管理念和方式难以应对上市公司出现的新变化,因此,监管者应坚持市场化的监管原则。三公,公平、公开、公正。三严,严格执法、严格监管、严格自律。三不,不缺位,不错位、不越位,同时也要打击违法违规公司,保护好的上市公司,为上市公司营造一个和谐的生存环境,使规范运作的上市公司强中更强,优上加优,使那些违法的上市公司,损害投资者利益的上市公司没有生存环境,实现优胜劣汰。科学监管就是将管人、用人的方式转变成教人、育人。通过激励机制促进公司的健康发展,对于违法违规的公司要严厉处罚,处罚到个人,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保护投资者的权益。

  第三,为了共同构建积极健康的和谐股市文化,杨华认为,投资者要树立价值投资、理性投资的投资理念以及平和

理财的观念和文化。充分认识到股市的风险,中介机构要勤勉尽责,重视自身信誉,做好经济警察;上市公司要长期致力于长期发展和经营业绩的提高,依法履行义务,形成规范运作意识,坚定诚实守信的理念,牢固树立回报股东的文化。

  第四,他指出,监管者要与投资者、融资者和中介机构创造良好的环境,扮演好各自的角色,促进积极健康的股市文化的形成。只有这样才能使市场参与各方各尽其能,各得其所,中国资本市场才能走上共同富裕的繁荣大道,对市场的稳定繁荣,分享中国高速经济增长的成果,在全流通时代,各个方面都面临着新环境、新市场和新问题,作为监管者要帮助上市公司解决新环境下的新问题,上市公司则应该抓住展示自己和树立形象的机遇,作为上市公众也需要一个了解和理解上市公司的窗口,希望高峰论坛成为大家沟通的桥梁和纽带,也希望把高峰论坛打造成一个可持续的,有良好形象和强大影响力的品牌。

  此外他还特别强调,目前上市公司要处理好十大关系: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与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关系;实现股东价值最大化与树立科学发展观的关系;监管与自律的关系;规范与发展的关系;创新与合规的关系;公司对股东责任与社会责任的关系;公司治理与公司价值的关系;大股东与中小股东和谐共存的关系;股权文化与诚信文化的关系;激励与约束的关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