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居民储蓄意愿下降 购买股票和基金意愿空前高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 02:38 中华工商时报

  央行今天公布的二季度全国城镇储户问卷调查综述显示,城镇居民对当前物价的满意度下降,中低收入家庭对肉蛋禽等食品价格上涨的反应敏感。

  同时,居民储蓄和消费意愿连续走低,购买股票和基金意愿空前高涨。

  该问卷调查显示,二季度城镇居民家庭收入水平总体上升,收入预期继续向好,未来收入信心指数达26.1%。但城镇居民当前物价满意指数在第一季度下降2.0个百分点的基础上,再降5.2个百分点至历史最低-21.1%。认为当前物价“令人满意”的被调查者占比已连续5个季度下降,其中,中低收入家庭对肉蛋禽等食品价格的上涨的反应最敏感。

  与此同时,城镇居民储蓄意愿下降,对央行提高存贷款基准利率反应平静。在居民储蓄意愿下降的同时,居民消费意愿也连续走低,但购买

股票和基金意愿则空前高涨。居民认为购买股票和基金最合算的比例超四成,首次超过储蓄存款成首选。选择更多储蓄的居民人数占比则连续3个季度下降,本季度再降4.0个百分点至26.3%,成为近6年来的最低,与选择更多购买股票和基金的占比相差13.9个百分点。

  此外,居民购房、

购车和购买大件消费品意愿下降。居民大额支出消费意愿的回落,恰与投资股票和基金意愿连续攀升的运行轨迹相反,反映出在当前股市高涨的诱导下,部分居民中已出现暂缓消费的变化。(21A5)记者:   【记者徐思佳20日北京报道】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