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亚洲金融危机十周年国际研讨会今日在京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 02:24 第一财经日报

  禹刚

  亚洲金融危机已过去十年,但危机是否真的离我们远去,各国金融体系是否能应对新挑战,新的监管合作又如何能有效建立?就这些广受关注的问题,中、日、韩、泰国、印尼等亚洲国家政府官员和经济学家今日将共聚一堂,反思危机发生的根源、分析金融监管面临的新挑战。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下称“世经所”)、第一财经频道以及《第一财经日报》联合主办的“亚洲金融危机十周年国际研讨会”今日在京举行,主题是“反思与新挑战”。

  据悉,本次论坛得到多个国家和地区财政与金融监管部门的重视,是亚洲地区近期在该主题上级别最高的研讨会之一。与会嘉宾不仅有危机爆发时曾担任政府部门官员的“危机亲历者”,以及许多现任的政策制订者,还包括很多当年主导危机处理的国际金融组织的高管们。他们将就亚洲金融危机的教训、区域和全球金融合作、货币和

汇率政策新挑战以及国际资本流动及其监管等展开讨论。

  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将在研讨会上作主题演讲,中方演讲嘉宾包括财政部国际司副司长郑晓松、外汇管理局综合司副司长管涛、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焦瑾璞、香港金融管理局外事处主管彭文生等政府官员,以及余永定、许成钢等经济学家。

  外方嘉宾包括泰国财政部财政政策研究所所长、印度尼西亚银行国际司司长、国际

货币基金组织北京代表处主任、日本国际通货研究所顾问,以及曾任韩国经济产业部部长、财政部副部长,金融危机期间曾担任韩国首席谈判代表的郑德龟先生等。

  此外,会议主办方还透露,本次研讨会另一个特色则是邀请到金融大鳄

索罗斯当年在金融危机中的“操盘手”罗尼·琼斯。琼斯曾经是索罗斯基金的董事总经理,亲自执行了对部分亚洲国家和地区的“进攻”。本次研讨会上,他将分析对冲基金近年来的发展、金融监管尚待完善的地方,并与嘉宾们共同讨论金融危机十年来的反思和新挑战。

  世经所所长余永定表示,危机过去十年,亚洲各国的经济得以恢复并有了更好的发展,但他强调,尽管“历史不会简单地重复,但是危机潜伏的领域依然与十年前有类似之处”,他指出,反思历史是为了更好地描绘未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